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消灭钉螺预防血吸虫肝病 血吸虫肝病有什么症状

2016-10-08 10:14:2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的出现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后果。因此肝病患者要注意治疗,肝病做好日常的预防措施。避免并发症,肝病患者在一定要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预防血吸虫肝病:

预防血吸虫肝病的方法

一、控制传染源,要在流行区进行普查,对患者与病牛进行大规模同步治疗,应用吡喹酮扩大化疗以控制血吸虫病流行,耕牛血吸虫病可采用硝硫氰胺混悬液1。5~2mg/kg体重,一次静脉注射有良好疗效。大家不要接触有血吸虫病的水管好水源,不喝生水。

二、加强防护,关键在于宣传教育,引导人们重视自我保护,在流行区尽量避免与疫水接触,例如严禁儿童在河沟中戏水,湖沼地区因收割捕捞,打湖草等必须接触疫水时,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以服用预防性服药,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artemether)和青蒿琥酯(artesunate)能杀灭5-21 天的血吸虫童虫,蒿甲醚用法:在接触疫水后15天服用1次蒿甲醚(每次6mg/kg),以后1次/15天,连服4-10次,青蒿琥酯用法:在接触疫水后7 天服用1次青蒿琥酯(每次6mg/kg),以后1次/周,连服8-15次,可有效地预防血吸虫感染。

三、消灭钉螺,灭螺前首先应查清螺情,建立螺情图,为提供灭螺规划的依据,在水网地区可采取改变钉螺滋生环境的物理灭螺如土埋法等,在湖沼地区可采用筑坝,围垦,种植的方法,在居民点周围建立防螺带等,化学灭螺可结合物理灭螺进行,采用氯硝柳胺等杀螺药物,并可制成缓释剂,延长其灭螺的效果。

血吸虫肝病症状

1、侵袭期

指尾蚴侵入人体皮肤后,到成虫产卵的一段时期。机体接触疫水后数小时至2-3天内,接触疫水的皮肤可出现小红点、渐渐变成丘疹,奇痒难忍,既尾蚴性皮炎,几天后可自然消退。还可出现咳嗽、畏寒、微热、风疹等症状。

2、急性期

如一次有大量血吸虫尾蚴侵入人体,经过20-60天的潜伏期后,可引起急性血吸虫病。急性期的表现是畏寒、发热(早晨轻、下午重,夜间更重)、出汗、头痛等症状。高热病人有乏力、烦躁、头昏等不适,有腹痛、腹胀、腹泻、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大便带血等消化道症状,多数病人肝脾肿大,严重的病人全身出现黄疸,意识迟钝,听力减退等神经系统症状。急性血吸虫病因为发病快,变化多,危险大,如抢救不及时易发生死亡。

3、慢性期

慢性期一般是由于急性期治疗不彻底所导致的。而慢性期患者一般会出现腹痛、腹泻、乏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肝脾肿大的症状。

4、晚期

因为得了血吸虫病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或重复大量感染尾蚴,发展为晚期血吸虫病人。虫卵严重损害肝脏,引起肝硬化,脾肿大,以至腹水、贫血、上消化道出血,重度营养不良,极度衰弱,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血吸虫的成虫、虫卵、尾蚴和童虫对人(畜)均有致病作用,但危害最大的是虫卵,在肝脏、肠壁等组织中引起虫卵肉芽肿。 血吸虫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身心健康,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加重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儿童患病后未及时查治,可妨碍生长发育,个子矮小,成为侏儒。青年可影响生育。总之,血吸虫病的危害概括起来就是影响生产、生活、生命、生育、生趣。

(责任编辑:欧家福 )

暴雨天勿蹚水 洪灾要预防血吸虫性肝病

吸血虫性肝病是日本血吸虫寄生在门静脉系统所引起的疾病,其发病较快危害也较大,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下面跟大家说说该如何来做预防工作。详细>>

如何预防血吸虫性肝病 看看这些发病特征

肝病是很复杂的疾病,这样疾病具体传染性,治疗肝病需要及时的进行,否则疾病严重后,治疗肝病也是很复杂的,患有这样疾病后,在生活用品上,都是……详细>>

怎么预防血吸虫肝病

血吸虫肝病是肝病的一种,它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由于该病危害严重,治疗困难,因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在目前来说,预防血吸虫肝病主要从控……详细>>

血吸虫性肝病如何预防

吸血虫性肝病是日本血吸虫寄生在门静脉系统所引起的疾病,其发病较快危害也较大,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下面跟大家说说该如何来做预防工作。详细>>

血吸虫性肝硬化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血吸虫性肝硬化见于血吸虫病的晚期,是由虫卵大量沉积引起。流行我国的血吸虫病系日本血吸虫所致。那么血吸虫性肝硬化的病因是什么?临床表现有哪……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