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除了伤肝还伤这里 肝癌的护理秘诀都在这

2016-10-13 07:33: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家多知道肝癌疾病对人身体有巨大的危害,得了肝癌都十分惧怕,而一旦得上肝癌,就从心里上给自己判了死刑,认为治不好了,失去信心,放弃治疗,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更多的伤害。那么肝癌究竟伤害人的哪些方面,对人体又有多大的伤害呢?下面据介绍一下肝癌的危害。

肝癌主要伤害人的哪些方面

抵抗能力下降: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症状,患者会出现厌食纳差、消化不良、身体消瘦、体能下降、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下降等严重问题,这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形式的感染,从而使得其治疗变得更加麻烦。

引起腹痛: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程度不同的腹痛,肝癌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或者间歇性的肝区疼痛,其性质一般都表现为钝痛、胀痛,而一旦出现癌结节破裂则经常会引起急性腹痛,并且还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腹膜刺激症状,这会导致患者血压降低,甚至出现休克,导致死亡。

下肢水肿: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腹水症状,而患者的腹水又会压迫下肢静脉与淋巴,导致下肢静脉与淋巴回流不畅,从而出现下肢水肿。其中比较轻者一般都表现为踝部的水肿,而比较严重者则会蔓延到整个下肢。

出血倾向:肝癌还会导致患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出血倾向,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问题,而比较严重还会导致出现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病发身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血性胸腹水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

继发感染因癌肿长期的消耗,抵抗力减弱,尤其在放射和化学治疗后血白细胞下降者,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肝癌结节破裂出血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于包膜下可有争骤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破入腹腔引起急腹痛,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血性休克或死亡。轻者经数天出血停止,疼痛渐减轻。

消化道出血合并肝硬化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者可因门静脉高压而引起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也可因胃肠粘膜糜烂、凝血机制障碍等而出血。入腹腔产生急性疼痛及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出血性休克和死亡,轻者经数天后出血停止,出现血性腹水。

继发感染:肝癌晚期并发症的出现因长期消耗,抵抗力低下,经放疗或化疗后白细胞下降而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肝癌晚期的病人如何护理

病情观察:

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

根据病情观察上腹部、右季肋部、自发痛、压痛的规律性。

如有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大出血、肝昏迷,应及时与医师联系对症处理。

如行动脉造影后应压迫止血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每30-60min测血压和脉搏1次,并观察注意有无血肿和血栓形成,每小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的情况;化疗期间应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鼓励患者进食。

一般护理:

视病情适当卧床休息以不增加肝脏负荷为宜。

保证蛋白质摄入,适量的脂肪,高维生素。

有腹水患者,盐的摄入应在每日 3~5g;有肝昏迷先兆和肝昏迷者,要暂时停止蛋白质的摄入,以糖为主。

注意饮食卫生

肝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肝炎者不能当厨师。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致癌。吃发霉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肝癌。

不喝污染水源

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护理方法 肝癌危害 肝癌

肝癌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肝癌是近来较多发的疾病,肝癌患者除了要进行正规治疗外,做好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降低肝癌的恶化程度,同时也可以减轻肝癌疾病对……详细>>

肝癌的四大护理措施

大家知道吗?根据医学调查,发现我国已经成为了诱发肝癌的大国,很多人都由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正确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疾病的频频发生。在发现这……详细>>

肝癌的护理方式

肝癌的护理方式,肝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类型,相信大家对它也不是那么陌生,造成此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环境污染、遗传和一些不良习惯引发的,此病……详细>>

肝癌的护理

肝癌的护理,肝癌患者整日被疾病所折磨,由于消化吸收功能不好,所以浑身会有乏力的情况,精神也萎靡。所以患者的身体素质是很差的,针对肝癌患者……详细>>

易患肝癌人群有这些 欲远离疾病需减少伤肝行为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发展到最后往往会导致肝癌。肝癌其恶性程度及高、病情发展的很快,通常早期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