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多吃水果不一定好 防病要多吃四种难吃食物

2016-09-23 08:28:57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属于一种临床现象,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产生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相较于肝炎等具有传染性的肝病而言,脂肪肝总会令人轻视,但如果护理不当,脂肪肝很可能转化为肝硬化,成为恶性肝病的诱使者。相反,它并非不可逆袭的疾病,只要调养合理,便有恢复正常的可能。

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这样的治疗与调理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而饮食调养成为决定脂肪肝患者病情发展状况的关键点之一。脂肪肝患者饮食有哪些误区呢?

一定要快速减肥?

脂肪肝大多是由于营养过剩、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的。临床上,大部分的脂肪肝患者都有体重超标的现象。因而,很多患者在得至自己有脂肪肝后,便痛下决心,立志减肥,认为只要把肥肉减掉,脂肪肝便会跟着消失。医生表示,减轻体重可使脂肪肝引起的转氨酶增高恢复正常,但不可急功近利。过度节食并配以高强度运动虽然可以快速消退肝内脂肪堆积,但另一方面也可加重肝内炎症及纤维化程度,诱发脂肪型肝炎及肝功能衰退等适得其反的后果。对于肥胖型脂肪肝患者而言,减肥需循序渐进。

只能吃素不可食肉?

一旦查出脂肪肝,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这是普遍存在的误区。一方面脂肪肝的诱因并非单一的肥胖型营养过剩,很多瘦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因而首先要明确病因才能采取措施。

另一方面,即便是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养肝护肝也不能完全脱离肉类。长期素食易导致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加重病情。肝脏需要一定的脂肪与蛋白质,且它们的比例最好都维持在20%,剩下的60%主要是由主食中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因而,脂肪肝患者不能一味地只吃蔬菜和水果,脂肪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肝脏调养。患者可选取一些低脂食物如瘦肉、低脂牛奶、虾等。

多吃水果有益?

水果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因而不可一味的认为进食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促进脂质代谢。但不可忽视,很多水果都含有高糖分,大量的水果摄入易导致体内糖类大量转换为脂肪,加重肝脏负担,诱使脂肪肝加重。因而,对于水果的摄入也应该依据患者个人的情况,经医生评估,给出正确的使用方法。

以上就是很多脂肪肝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脂肪肝是否严重取决于患者的治疗状况,除了药物治疗、运动调理,饮食习惯也可以直接影响肝脏功能,因为食物既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又为肝脏养护提供各种所需营养,达到缓减病情,恢复肝功能的目的。

预防脂肪肝应多吃“难吃食物”

“冲”味食物

比如萝卜、大蒜、洋葱等。这些食物味道很冲,甚至吃完了还会有臭味。原因就是它们含有硫甙类物质和烯丙基二硫化物,这些物质都对预防癌症、脂肪肝病很有帮助。比如大蒜就是人的“健康卫士”。

“怪”味食物

有些食物虽然以“香”字命名,但味道却很奇怪,比如香菜、香椿等。香菜中含硼量很多,这种物质能帮助身体吸收矿物质,保护骨骼,最适合进入40岁后的中老年人。香菜中还富含铁、钙、钾、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元素,有利于维持血糖稳定,并能脂肪肝。

“涩”味食物

未熟的柿子、紫色的葡萄皮,这些都是涩味很重的食物。它们的涩味是食物中的单宁、植酸和草酸带来的。这些物质都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对预防糖尿病和脂肪肝有益。不仅如此,同一种水果,发涩的品种营养价值更高,比如,酸涩的小苹果就比大而甜的富士苹果好。

“苦”味食物

像柠檬皮、茶叶、黑巧克力等,其中富含各种甙类、萜类物质和多酚类物质,正是它们让食物变苦。比如柠檬皮和柚子皮中的柚皮甙,茶中的茶多酚,红酒、巧克力中的多酚,都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也给食物带来了一点苦涩的风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一定好 多吃水果 脂肪肝

脂肪肝多吃水果不一定好 防病要多吃难吃食物

脂肪肝,属于一种临床现象,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产生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相较于肝炎等具有传染性的肝病而言……详细>>

脂肪肝患者多吃水果好不好

脂肪肝吃什么好 我们知道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不仅可以补充我们身体所需的维生素,有的水果还具有美容的作用呢。有的还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详细>>

脂肪肝患者能多吃水果吗?

有人认为,脂肪肝患者要少吃油荤,但可多食水果。专家指出,恰恰相反,脂肪肝患者吃水果要“适可而止”。详细>>

脂肪肝多吃水果别吃肉?脂肪肝患者到底怎么吃

一旦查出脂肪肝,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这是普遍存在的误区。一方面脂肪肝的诱因并非单一的肥胖型营养过剩,很多瘦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型……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脂肪肝?这些“难吃食物”应多吃

我们知道,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主要还是由于身体过度肥胖而引起的,由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要想预防脂肪肝,那么就应该从饮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