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小心这些并发症 有这些症状离死不远了

2016-09-07 08:07:48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有,慢性病毒性肝炎久治不愈患者,还有就是重度酒精肝所致。专家提醒:如果能够早知患上肝硬化的话,加上进行有效的治疗,病情是可以控制和改善的。肝硬化患者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肝硬化常见并发症:

肝性脑病

为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肝性脑病是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症,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

常表现为呕血和黑粪。若出血量不多,可仅有黑粪。大量出血则可致休克,并诱发腹水和肝性脑病,甚至死亡。

原发性肝癌

80%以上的原发性肝癌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临床上,如果肝硬化患者肝脏肿大、质地硬或肝脏短时间内增大,肝区疼痛及不规则发热,要警惕原发性肝癌。

肝肾综合症

其特征是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低血钠与低尿钠。

肝硬化食疗方

(一)佛手花疏肝汤

[用料]佛手花9克,素馨花9克,白芍30克,炙甘草6克,党参30克,白术10克,茯苓15克。

[作法]水煎服,每日1-2剂。

[功效]疏肝健脾,行气止痛。

[主治]肝郁脾虚型肝硬化。证见神疲乏力,食欲减退,胸腹闷胀,两胁胀痛,嗳气不舒,急躁易怒,时恶心呕吐,舌质淡红,苔白,脉弦。

(二)红花化瘀汤

[用料]红花6克,桃仁9克,丹参30克,穿山甲9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丹皮6克,白术10克,泽泻9克,素馨花9克,牡蛎30克(先煎)。

[作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行气活血,化瘀通络。

[主治]气滞血瘀型肝硬化。证见两胁闷胀,胁下痞块,蜘蛛痣,肝掌,或腹壁青筋暴露,食欲减退,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弦细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小心这些并发症 严重并发症是致死原因

肝硬化患者晚期可出现电解质紊乱、上消化道出血、自发性腹膜炎、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原发性肝癌的多种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威胁患……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随着晚期肝硬化,肝脏不再能够弥补功能性细胞的大量损失。这种失代偿性肝硬化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包括例如腹水,门静脉高压症,肝细胞癌和肝脏相关……详细>>

肝硬化发生的八个因素 小心肝硬化这些并发症

出现了肝硬化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肝硬化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