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晚期 > 正文

肝硬化小心这些并发症 严重并发症是致死原因

2017-06-21 06:49:0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患者晚期可出现电解质紊乱、上消化道出血、自发性腹膜炎、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原发性肝癌的多种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威胁患者生命。

1、电解质紊乱:肝硬化患者在腹水出现以前已有电解质紊乱,出现腹水和其他并发症后,电解质紊乱更加严重,可出现低钠血症、低钾低氯血症与代谢性碱中毒,并诱发肝性脑病。

2、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并发症,多突然发生,出血量大、除呕鲜血外,常伴有血便。易出现休克及诱发肝性脑病,病死率较高。许多患者过去有消化道出血史。

3、自发性腹膜炎:肝硬化患者抵抗力低下常并发感染,自发性腹膜炎一般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腹痛和腹胀,同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与腹泻,严重者有休克。

4、肝性脑病:肝性脑病见于严重肝病患者,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要表现,常有明显黄疸、出血倾向和肝臭,易并发各种感染、脑水肿和肝肾综合症等,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5、肝肾综合征:肝硬化有大量腹水时可出现肝肾综合症。与上消化道出血、休克、大量的腹水和强烈利尿、内毒素血症和钠水代谢紊乱等密切相关。

6、原发性肝癌:在肝硬化基础上可发生原发性肝癌,据统计,肝癌和肝硬化合并率为84.6%。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并发症 肝硬化晚期 肝硬化

肝硬化要防这些致死并发症

见过很多肝癌患者的案例,他们最初的只是肝硬化,还有很大的机会治好的,可是那些人就很容易忽略它,从而导致肝硬化病发,而肝硬化病发的结果往往……详细>>

肝硬化晚期容易诱发并发症?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于肝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逐渐发生病变的过程,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肝硬化晚期时肝功能接近衰竭,由于肝脏无代偿功能也容易出现较多的……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原则是:合理饮食营养、改善……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