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患有肝硬化喝什么粥 谨记不能吃的食物

2016-08-29 07:48:0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必须加以治疗,科学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饮食护理。日常食物应易消化、营养丰富,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低脂为主要原则,三餐应以蔬菜为主。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力增高,可能引起食道静脉曲张,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日常应避免进食硬质食物,最好以半流食为主。患有肝硬化吃什么粥?

以下几款粥适合肝硬化患者食用:

1、菊花粥

做法:菊花15g,粳米100g。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2、莲子木耳粥

做法:莲子30克、白木耳20克。将莲子和白木耳加入清水适量,用文火煮烂,然后放少许冰糖便可食用。

3、桑葚粥

做法:桑葚30g(鲜桑葚用60g),糯米60g,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干净,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煮熟后加入冰糖。

4、菠菜粥

做法:菠菜250g,粳米250g,食盐、味精各适量。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淘净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

5、决明子粥

做法:决明子10g,大米60g,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

肝硬化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1、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胆汁性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当出现时应限制盐的摄入;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上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肝硬化晚期并有肝昏迷者,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浮肿或伴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

2、少吃含大量粗糙纤维及产气的食物,否则气逆入肝,加重肝脏负担。

3、禁用食物:全奶、全奶制作的可可奶、脂肪含量高的冷饮、含脂肪的饼干、面包、蛋、奶酪;添加脂肪的面包圈、通心粉和谷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什么

因为肝硬化患者在日常饮食上比较挑剔,容易厌食,厌油,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禁食强烈调昧品,含高漂呤,油炸,煎,炒及烧烤等食物,以免增加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的这些食物

肝硬化是比较常见的肝脏疾病,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因此要注意治疗,平时也要注意不能吃有害肝硬化的食物,肝硬化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不能吃的

肝硬化患者忌吃鱼。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而且吃鱼又往往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之一。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青花鱼这些鱼……详细>>

肝硬化不能吃银杏果?肝硬化千万别碰这些食物

肝硬化患者可以说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因为这个疾病的下一步发展就是肝癌,因此肝硬化患者不仅需要及时去治疗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多加注意,……详细>>

肝硬化患者有些鱼不能吃 肝硬化5则饮食偏方介绍

一种疾病的发展,只要病情发展到晚期就很难治好了,肝硬化就是如此。也许人们对肝硬化这一疾病还不是很了解,以至于人们没有加强一定的防御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