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解析肝血管瘤的并发症 日常保健遵循三个铁律

2016-08-17 08:03:0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其中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肝血管瘤常见的病因有外伤,穿剌,剖腹活检等,而且肝血管瘤大多以海绵血管瘤较为多见,病情严重时肝血管瘤还会发生并发症,下面我们来看看肝血管瘤的并发症介绍。

肝血管瘤并发的合并症有,肝血管瘤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只是当瘤体破裂出血时才出现严重合并症。如膨胀的血管瘤瘤体破裂(外伤、粗暴体检、分娩时急产、人工呼吸挤压胸部等造成腹腔内出血、休克。尤其是自发破裂出血极易误诊,延误治疗死亡率极高。瘤体内出血侵蚀肝内胆道造成胆道出血,是胆质血症的原因之一,表现为右上腹绞痛、发热、黄疸、消化道出血。

另外还需要我们注意的就是,带蒂的肿瘤可发生蒂扭转、导致肿瘤坏死,疼痛、发烧、虚脱。婴幼儿可合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纤维蛋白原缺乏症,引起致命的出血、溶血。造成凝血因子缺乏的主要原因为巨大的瘤体内血流缓慢,消耗、破坏血小板及凝血酶原,及某些因素影响下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因血管瘤内动静脉分流,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而出现严重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死亡率高达80%,患者一定要注意了。

肝血管瘤的自然病程至今仍不很清楚。但从长期随访的病人,可察到肿瘤生长十分缓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发生退行性变,瘤内血管栓塞,瘤体局灶坏死、液化、纤维化、钙化。

肝血管瘤的预防保健方法有哪些

一、养成少吃多餐的饮食原则,合理饮食

同时还要改掉以往的一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喝酒,尽量吃一些清谈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肝脏的负担。辛辣、生冷的刺激性食物,一定不要吃,以免加重血管瘤的病情。

二、按时食药

在治疗肝血管瘤的过程中,患者一定要按照主治医师的要求,按时吃药,一旦发现肝血管瘤的病症出现恶化,就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肝血管瘤患者的病情得到了稳定和控制,患者也要定时到医院进行复查,以防止病情加重。

三、多注意休息

这是肝血管瘤患者需要注意的,保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晚上十点之前要进入梦乡,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要保持八个小时以上的精致睡眠,尽量不要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可以进行散步、有氧体操等适当的活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脏肿瘤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肝脏常见良性肿瘤包括血管瘤、肝囊肿、肝腺瘤、错构瘤、肝硬化结节、肝炎性假瘤等,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血管瘤。……详细>>

肝血管瘤的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确诊肝血管瘤?

由于肝血管瘤属常见肝良性肿瘤之一,它在人体的生长中也有两种情况:大多数生长缓慢,甚至到了一定程度便停止生长,临床上一般在单个直径5Cm以……详细>>

肝血管瘤的并发症不可忽视

血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血管性疾病,其发病是由肝生长在肝脏内的一种良性肿瘤,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引发其他各……详细>>

肝脏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术后有并发症吗

肝血管瘤也称肝脏血管瘤,一般情况下属于良性肿瘤,无需治疗,只有超过5公分并伴有症状的肝血管瘤才应该考虑治疗。那么,肝血管瘤严重吗?详细>>

肝血管瘤的日常保健

对化疗患者应观察药物毒性反应,如口腔溃殇可用盐水或棚酸水漱口,局部涂龙胆紫;脱发者戴假发;定期复查白细胞,如白细胞低于4X109/L,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