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2016世界肝炎日:想得肝硬化?每天一两白酒足矣

2016-07-27 07:56: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2016年世界肝炎日这天,世卫组织将呼吁决策者、卫生工作者和大众“了解肝炎,立刻行动”。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精性肝炎成为了威胁我们健康的一大杀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彭劼表示,要保护好肝脏,就要做好定期检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2016年世界肝炎日专题:了解肝炎,立刻行动!

警惕:酒精性肝炎早期没症状

彭劼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酒精性肝炎患者的数量比30年前有明显增多。酒精性肝炎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肝脏疾病。但是人们对此并不重视。酒精肝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长期酗酒的人可能会有脂肪肝,可以通过肝脏B超检查,发现脂肪肝的一些表现,但是很多患者常常在有症状的时候才前往医院,这时候很多已经是肝硬化失代偿,到了晚期肝硬化。

酗酒:要得肝硬化一两白酒足矣

难道喝酒就会得酒精性肝炎?非也。那么酒精性肝炎的个体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人喝的量比较多一点,但是他并不一定就会出现肝硬化,但是有些人可能就喝很少的量,长期这么喝下去,也可能导致酒精性的肝炎,甚至肝硬化。彭劼教授指出,对国人来说,就算是每天喝酒不超过20克,持续3—5年以上就可能出现酒精性肝病。20克的酒精量仅仅相当一两五十度的白酒。如果你每天喝一两白酒,持续三五年以上,那么基本就有可能会得酒精性肝病。

治疗:关键在于戒酒

治疗酒精性肝炎最重要的是戒酒。去掉这个病因,就是比较好的治疗了。就像乙型肝炎的病人,如能把乙肝病毒去掉了,这个病就治好了。酒精性肝病把酒去掉了,酒精肝就恢了。如果已经造成肝损害,把这个病因去掉了,没有这个酒精的持续刺激,肝脏有自我修复和恢复的过程,所以他的肝病就慢慢逆转了。

有一些酒精性肝炎是因为营养摄入过少导致的。喝酒后会有胃饱胀的感觉,但是实际上,营养的摄入量是不够的。患者得到相应的治疗之后,他们在饮食上要形成合理的均衡的营养膳食,包括糖、脂肪和蛋白质均衡的搭配。

检查:定期检查,改变不良嗜好

彭劼教授提醒,预防酒精性肝炎,最好进行一个早期的检测,包括肝功能的检查,B超的检查这些常规的检查。酒精性肝炎早期会有脂肪肝,通过肝脏B超,可以看见一些脂肪肝的表现。

另外要尽量戒掉不良嗜好。聚会少喝酒。如果是朋友聚会,非喝不可,也不能由着性子灌黄汤。喝酒尽兴就好。2016年世界肝炎日专题:了解肝炎,立刻行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劼
擅长疾病:
肝组织临床病理,并结合肝组织病理指导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肝硬化失代偿、肝衰竭等危重病人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肝炎 肝硬化

乙肝疫苗要多久打一次 疫苗可以有效保护十年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临床表现为,乏力,厌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如果出现以上情况,需要及时……详细>>

甲胎蛋白升高是癌变吗 单独一次检查不能确定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许多,不过要确诊肝癌,最重要的要数AFP,不过只是单纯的检查出AFP的升高,并不能确诊为肝癌,这就需要其他的诊断方法。A……详细>>

发现肝腹水后一般能活多久?正确应用养肝保肝药物

肝腹水疾病是一种危害性十分巨大的肝脏疾病,大部分都是因为肝硬化转化而来,对于人们来说十分严重,很多人都认为得了肝腹水就活不久了,那么发现……详细>>

肝腹水治疗偏方可信吗 这七个偏方可以试一试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门静脉压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肾脏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内……详细>>

肝区疼痛到底是怎么回事?乙肝是一个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多的人群都会受到了肝区疼痛的折磨。通常情况下,在出现这种症状表现之后,许多人都不了解情况,直接只是买点药来吃吃缓解疼痛……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张均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