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药物性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化疗药物外渗药物的副作用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五个症状暗示肝脏受损 这些伤肝药平时别乱吃

2016-07-12 08:28:40      家庭医生在线

凡药三分毒,药物总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预防肝病要小心防药物对肝的伤害,哪些药物会导致肝损伤呢?

异烟肼:异烟肼的代谢产物乙酰肼在肝脏极具增多,可引起轻度一过性肝损害如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及黄疸等。

酮康唑:可引起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偶有发生严重肝毒性者,主要为肝细胞型,临床表现为黄疸、尿色深、异常乏力等,通常停药后可恢复,但也有死亡病例报道。

齐多夫定:齐多夫定可偶发致死性乳酸中毒及肝脂肪变性肥大,出现呼吸加快或呼吸减慢,血清碳酸氢根水平下降症状时要考虑酸中毒。

吲哚美辛:吲哚美辛可引起肝功能损害,如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

阿米替林:常见不良反应有口干、嗜睡、便秘、视力模糊、排尿困难、心悸,还可能引起心律失常、体位性低血压、肝功能损害及迟发性运动障碍。

胺碘酮:可引起肝炎或脂肪浸润,转氨酶增高,与疗程及剂量有关。

肝脏受损有哪些症状

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脸色发黑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鼻头发红

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损伤的表现 会导致肝损伤的药物 肝损伤

吃保健品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这4类药不要乱吃,小心吃出肝损伤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但却走上了一些弯路,保健药品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保健药品带给人们的吸引力是无与伦比的。本身在消费上就……详细>>

三个生活习惯毁灭肝脏 有这症状说明肝已受损

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但肝也是最不会“喊疼”的器官,肝脏只有累积了很多伤害才会爆发,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伤肝因素。详细>>

吃药吃出肝损伤?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人在生病的时候,大多需要服用药物,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若拖延不治很容易让疾病持续发展,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也因此很多人在发生疾病后,……详细>>

吃药怕伤肝?医生忠告:用药注意这5点防止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日常生活中也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各种药物,每种药物的功效不同,副作用也各不相同。但是很多药物对肝……详细>>

为什么药物会造成肝损伤?4种药别乱吃!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大大小小的病,最常见的是感冒、腹泻和疼痛等。大部分小疾病抗抗就过去了,但抗不过去就要服用药物。是药三分毒,虽然药物能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