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原因 > 正文

肝囊肿可分为两大类型 患者必做三个检查项目

2016-06-06 08:28:37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肝囊肿发病的因素都会有哪些呢?这是很多肝囊肿患者都想知道的,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肝囊肿出现腹痛,呕吐,黄疸。

肝囊肿的类型

一、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二、多囊肝:囊肿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达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绿豆大小,囊肿散布全肝或某一肝叶,以右叶多见。大体切面呈蜂窝状,囊腔内含澄清透明液体,不含胆汁。肝囊肿甚大时可压迫肝细胞,致萎缩性变,可引起胆管狭窄,致胆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最后出现腹水、黄疸,甚至食道静脉曲张。

肝囊肿需要检测什么项目

肝囊肿病理学检查:病理学也是肝囊肿患者的检查项目中重要的一项,一般通过肝穿刺进行,病理学检查仍是诊断肝囊肿的“金准”。我们能够从病理学检测结果得到比较全面的有关肝脏肝囊肿方面的信息。帮助肝囊肿患者积极进行科学治疗。

肝囊肿血清学目标查看:肝病患者血清学目标检测结果高于正常参考值往往意味着病情已经发展为肝囊肿了,但血清学目标并不完全与肝囊肿病理改动相对应,血清学目标查看主要是判别肝囊肿治疗的效果,因此血清学目标检测是肝囊肿患者应具有一些条件。

肝囊肿影像学诊断:任何慢性肝病都可能会发展为肝囊肿,因此对每个肝囊肿患者都要进行现代影像学手段如B超、CT磁共振成像等,这样能够测定肝囊肿患者肝脏动脉血流量及功能性门体分流情况,因此这项肝囊肿的检查项目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检测项目 肝囊肿病因 肝囊肿

肝囊肿的两大类型和注意事项

肝囊肿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肝囊肿的两大类型所表现的症状也要学会区分。同时,肝囊肿患者无论是在治疗的过程中还是日常保健都有……详细>>

肝囊肿该做哪些检查?这4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肝囊肿一般是由细菌引起的,也是人体肝脏处理常见的疾病,危害不容忽视。肝囊肿是种慢性疾病,可能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病人也要注意检查……详细>>

肝囊肿分为2大类 肝囊肿的3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囊肿目前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般患者在出现该疾病后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是在体检中发现的,最后在囊肿明显扩大时才会有比较典型的并……详细>>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肝囊肿4大症状表现 治疗需分清肝囊肿类型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目前我国该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它的表现症状有腹痛、呕吐、黄疸等,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 ……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