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该做哪些检查?这4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2020-01-01 01:17:09      

肝囊肿一般是由细菌引起的,也是人体肝脏处理常见的疾病,危害不容忽视。肝囊肿是种慢性疾病,可能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病人也要注意检查,尤其是肝脏部位出现隐痛的时候,及时做检查将有利于疾病的判断以及后续治疗。肝囊肿病人可以做x线检查,也可以做超声波检查以及放射性检查,实在不行还可以进行穿刺检查。

肝囊肿可以做哪些检查?

1、X线检查

肝囊肿的病人可以考虑做X线检查,相对来说比较方便。在X线的检查当中,可以发现发现病人肝脏周围的结构不正常,出现侧膈肌升高的问题。这是肝囊肿所造成的典型病症,一般只有在射线检查的时候才可以发现。肝囊肿比较轻微的病人,也会出现侧膈肌向上隆起的问题,都需要引起病人的重视,最好早做治疗。

2、超声检查

超生检查是一种病理性检查,胆囊肿的病人在做超生检查的时候,会发现肝脏囊肿部位出现异常波段,尤其会出现液平段升高的现象,这表明病人的肝部位已经出现了液体。人体肝脏相对来说是比较干燥的,出现液体就表明细胞破损,液平段升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表明出现了囊肿。超声检查也是检查肝囊肿常用的方法。

3、穿刺活检

引起肝囊肿的原因比较多,但是当肝脏出现囊肿以后,囊肿处一定会出现细菌增长繁殖的问题。这时做肝脏穿刺检查会发现细菌明显增多,而且针头处会出现黄色的脓性液体,这些都是肝囊肿后肝脏病变的典型表现。不过肝脏活检用的比较少,肝脏活检类似于手术,这项检查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创伤,需要一定时间恢复。

4、其他检查

肝囊肿会引起机体免疫异常,因此结合病人相关症状,还可以检查血液中的白细胞,当白细胞含量升高的时候,肝囊肿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肝囊肿也可以检查排泄物,病人的粪便当中会出现嗜酸粒细胞,而且含量非常高,这也是肝囊肿的一种典型表现,不过粪便检查一般不太方便,而且准确度也不是特别高。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明白该怎样检查肝囊肿了,肝囊肿在早期发病的时候症状并不明显,所以需要注意检查。肝囊肿检查方式比较多,比较常用的就是影像学检查。其中超声检查用的比较多,有的也会使用x线检查。肝脏穿刺活检以及排泄物检查用的相对来说少一些,这两项检查不太方便,而且肝脏活检还有一些危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检查项目 肝囊肿的检查 肝囊肿

肝囊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化验方面:AFP阴性,肝功能多数正常;肝囊肿一般不导致肝功能异常,肝功化验检查对体积较小的肝囊肿的诊断价值不大;发现肝囊肿后,应取血查甲……详细>>

肝囊肿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详细>>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肝囊肿有什么特点?可用这3种检查,揪出肝囊肿!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肝脏健康也逐渐受到重视。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易受到影响而发生疾病,其中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它的发病率……详细>>

介绍肝囊肿的四种检查方法

肝囊肿总体可分非寄生虫性和寄生虫性囊肿,及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多半是某次体检时才发现。肝囊肿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