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纤维化有何诊断方法 不及时治疗可致肝衰竭

2016-06-04 08:11: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纤维结缔组织的过度沉积,是纤维增生(细胞外基质合成增加)和纤维分解(细胞外基质降解)不平衡的结果。

临床表现

人类肝纤维化的病理改变多数发展较为缓慢,从肝细胞的损伤、炎症、坏死、细胞外基质的异常增生和沉积,有的需要经过数月至数年之久,平均约3~5年的时间。由于肝脏具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即使肝纤维化处于活动期,病人的临床表现也不典型;即使病人有症状,往往也缺乏特征性。许多患者是在体格检查或因其他疾病进行剖腹探查,甚至在尸体解剖时才被发现。其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请参考“肝硬化”相关内容。

诊断

肝维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动态过程,在诊断方面,必须结合临床、纤维化有关生化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才能作出切合实际的诊断,以下几点意见供诊断时参考。

肝纤维化 是在慢性肝病的基础上发生与发展的,因此我们在考虑诊断肝纤维化时,首先要分析有无慢性肝病及慢性肝病的病因存在,所以有关病因学方面的检测及肝功能试验应作,有人推荐ADA(腺苷脱氨酶)、GST(谷胱苷肽S转移酶)等指标,认为较敏感,方法简便。

血清指标检测 肝纤维化生化指标国内外综合起来已有20种以上,上述所列之检查是比较常用的。有人推荐P-Ⅲ-P/PC-Ⅲ、HA、LN、TNF-ɑ,认为敏感性较高,但仍不是特异的。

超声波检查。

肝活组织检查 是诊断肝纤维化最直接、最准确的手段,但为有创检查、难以为患者接受,且不能作为一个动态观察肝纤维化变化及判断疗效的指标。

肝纤维化带来的危害是什么

一、肝纤维化带给患者的危害很大,许多人在得了肝纤维化这种疾病后,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会随着肝脏纤维组织的增多,进而妨害肝细胞的营养和代谢,妨害肝脏的血液循环,影响肝细胞的血液供应,使因炎症受损的肝细胞不易修复甚至加重损伤,致使正常的肝细胞愈来愈少,最终导致肝功能的衰竭,进而可危及生命安危。

二、肝纤维化是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人们在得了肝纤维化这种疾病后,患者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和控制,不仅导致肝脏疾病及肝损的进一步加重,而且随着肝脏的纤维化、变性及坏死,可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并且随着肝纤维化的加重还导致门脉高压,致使脾脏肿大、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可能出现大出血的危险,所以应该引起患者的重视。

三、肝纤维化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这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会对患者的肝脏、对疾病、对预后都将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肝纤维化积极治疗很是必要和关键,这样才能减少肝纤维化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危害 肝纤维化诊断方法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会导致肝衰竭?对症治疗可让肝纤维化逆转!

若是慢性肝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病情的恶化,肝炎向肝硬化、肝癌转化时,必须要经过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肝纤维化诊断方法 三大手段“揪”出肝纤维化

很多人熟悉肝硬化,但对肝纤维化知之甚少,更不知道肝纤维化诊断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肝纤维化的三大诊断方法。详细>>

肝纤维化易致肝衰竭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种有各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蒂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于沉淀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由慢……详细>>

肝纤维化3大发病机制 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肝纤维化是指肝组织内细胞外基质过度增生与异常沉积所致肝脏结构和肝功能异常改变的一种病理过程,任何原因如肝炎病毒、血吸虫病、酒精、药物及毒……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