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避免乙肝癌变方法

2016-05-26 23:10: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长期喝酒对肝硬化有什么危害,预防肝硬化的注意事项,长期喝酒对肝硬化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我国90%以上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包括病毒感染(携带)、肝炎、肝硬化等。有研究资料显示,得过乙肝的人比其他的人患肝癌的危险性高达10.7倍,原因是什么呢?

1:长期喝酒。长期喝酒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可促进肝硬化或肝癌的发生;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乙醛,直接损害肝脏,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乙肝患者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因此乙肝患者在聚会场合,可用饮料、矿泉水代替,白酒、啤酒都该禁忌。

2:吃腐油。陈腐的动植物油类具有毒性,可能致癌。

3:吃发霉食品以及过多肉类及糖类食品。当发现粮、油、奶类食物有霉菌污染时,应该禁止食用;肉类中过多的蛋白质和糖类食物转化为脂肪,储藏在人体各部,其中肝脏也是储藏重点,久之身体肥胖,势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脏负担过重,促使乙肝恶化。

4:免疫能力低下。肝癌的发生也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癌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不发生癌变。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

5:劳累过度。劳累过度使大量营养和氧气消耗,削弱肝脏的抗病力,乙肝病毒就会迅速扩散,破坏肝脏功能直至发生不可逆转的病变。

6:听之任之。乙肝患者和家属都应定期到肝病医院进行常规检测,定时复查血清转氨酶,六个月或者1年检查一次乙肝五项,做一次胎儿甲胎球蛋白,每年检测一次B超。否则,听之任之,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炎症促使的纤维化病变,将避免不了地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7:滥用药物。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所有药物都要在肝脏内分解、转化、解毒、代谢,滥用药物,必定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另外,各种药物成分错综复杂,药物之间的化学及拮抗作用,可能导致肝脏损害加重。乙肝患者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不良习惯易致乙肝癌变 如何避免癌变发生

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具有非常强大的病毒复制性和传染性,对患者的健康有着莫大的伤害,是什么因素导致乙肝癌变。详细>>

乙肝癌变的关键“密码”被破译

肝癌是全世界致死率高居第三的恶性肿瘤,也是中国常见的一种恶性疾病。肝癌多数可由乙肝发展而来。近日,乙肝癌变的关键风险基因终于被复旦大学科……详细>>

乙肝治疗不当会癌变吗?

乙肝在一般情况下,当出现持续的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消化不良以及腹泻或大便次数增多、肝脏有触痛或叩击痛等症状;化验转氨酶、胆红素……详细>>

吃姜或会导致乙肝癌变

姜作为家庭日常生活中常用调味品,同时也是一味中药。姜属辛热燥烈之品,这非常容易导致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以及间质组织增生,使肝功能失常。所……详细>>

乙肝易癌变治疗要把握时机

乙肝流行面广,传染性强,人一旦感染该病,肝脏就会发生炎性病变,肝细胞受损,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所以乙肝治疗要及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