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应该怎么预防 患者饮食上注意四点

2016-05-28 08:52: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一旦病发对肝脏功能的伤害特别大,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它的出现。下面来看看预防肝腹水应该要怎么做。

肝腹水应该怎么预防

1、肝硬化患者必须戒烟戒酒: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易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还极易形成酒精肝。

2、肝硬化患者应选择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

3、预防感染:肝硬化患者抵抗能力低下,极易发生腹膜和其他感染。所以,肝硬化病人应避免接触传染病者,一旦发生感染,应早期、彻底治。

4、避免使用损肝药物:常见易致肝损害药物有200多种,如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等,应禁用或慎用。

5、防治并发症:肝腹水患者容易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肾脏疾病、溃疡病、血液病、腹泻、电解质紊乱等,要积极治疗,尽量减少对肝脏损害。

肝腹水患者在饮食要注意什么

饮食多样化:患有肝腹水患者的消化能力比较差,不爱吃东西,所以要吃一些能刺激自己的美味,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但是患者不能吃辛辣和生硬的食物,因为有刺激的的食物会导致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或者出血。

限制脂肪的摄入:因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脏分泌胆汁来帮助,脂肪摄入后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脏进行。因此,摄入脂肪过多,不仅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因进入肝细胞的脂肪来不及分解,而引起肝脏脂肪浸润,从而加重肝脏损害。

控制盐和水的摄入量:由于肝腹水患者体内抗利尿激素会分泌相对减少,所以要严格控制钠盐、水的摄入量,防止钠、水潴留。

低蛋白饮食:因为蛋白质是一种含氨的物质,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氨,而氨对人体是有毒的。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肝脏的脱氨作用减退,血氨增多是产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饮食注意事项 肝腹水预防 肝腹水

得了肝腹水应该怎么办 饮食上这些事儿别忽视

肝腹水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肝腹水患者该怎样饮食?肝腹水患者的饮食有以下几个注意要点。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腹水日常应该怎么吃?肝腹水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表现症状,饮食的安排对于控制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肝腹水的饮食和表现症……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鉴别? 肝腹水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腹水又被成为肝腹水,属于一种慢性肝病,当患上肝炎、肝硬化、肝脏肿瘤等都会引起肝腹水的出现,从而加大了治疗困难度,一旦发生肝腹水就要……详细>>

6项检查助发现肝腹水 怎么预防肝腹水的复发

  肝腹水的出现可预示着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患者在刚开始出现腹水的时候,症状表现并不是很明显,但一旦腹水加重,一些明显的……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

肝腹水全称是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疾病。当人们患上肝腹水疾病之时,其肝质会变硬,肝脏周边的组织也会出现坏死的情况,由此可见这种疾病对人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