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2019-07-22 08:51: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日常应该怎么吃?肝腹水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表现症状,饮食的安排对于控制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肝腹水的饮食和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吧。

肝腹水的饮食建议

合理应用蛋白质。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多的补充,一旦过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现象。对腹水患者尤其要注意。

限制膳食中的盐与钠。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钠较多的食物。做各种菜肴时,先不放盐或酱油,当把菜炒熟时最后放盐或酱油,或者炒熟后再放醋、酱油、盐吃。这样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钠盐的摄入。其他含钠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每日进水量应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平时饮食多样化。由于肝硬化腹水患者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较差,因此,饮食应尽可能多样化,且要新鲜、味美,以刺激食欲,增进消化。慎食某些辛辣食物(包括葱、蒜等)、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也应慎用,因为有刺激或渣滓过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日常生活中维生素供应要丰富。肝腹水会导致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因此,要经常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蛋黄、瘦肉、动物肝脏等食物。

每天要补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防止乙肝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

那么,肝腹水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腹水初期会引起腹部稍微增大,粗心的患者会认为是身体变胖所致。身体肥胖和肝腹水初期症状的区别可以看肚脐,如果是肝腹水则肚脐上冒,肥胖者则肚脐内陷。同时身体肥胖者,除腹部外身体其他部位脂肪层均比较厚,但是肝腹水初期一般只腹部比较大,而身体其他部位无明显变化。

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达到500毫升以上时,患者可自觉腹胀、胀痛等症状,腹部外形出现膨隆,体检时可有移动性浊音。

由于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和电解质大量随腹水进入腹腔,使血浆蛋白和电解质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钠、低钾、低钙、低镁等血症,使血浆胶体和晶体渗透压降低,又促进腹水的形成,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是肝性脑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肝腹水的危害。

肝腹水要有合理的饮食才能更快的治愈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 肝腹水的症状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

肝腹水的表现症状和饮食建议

肝腹水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肝腹水会有很明显并且伤害很大的表现症状,因此很容易引起重视。肝腹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并且在治疗的过程中合理的安排……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鉴别? 肝腹水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腹水又被成为肝腹水,属于一种慢性肝病,当患上肝炎、肝硬化、肝脏肿瘤等都会引起肝腹水的出现,从而加大了治疗困难度,一旦发生肝腹水就要……详细>>

肝腹水饮食该怎么吃

每天要补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

肝腹水全称是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疾病。当人们患上肝腹水疾病之时,其肝质会变硬,肝脏周边的组织也会出现坏死的情况,由此可见这种疾病对人体……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