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怎么传染

2016-05-20 14:51:1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肝纤维化是一种实质性损害性疾病,肝纤维化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是,有些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纤维化对其周围人群具有一定的威胁,因为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因此,如果一定要给“肝纤维化会传染吗”作出回答,那么只能说肝纤维化不会传染,但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纤维化具有间接传染性。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纤维化一般没有传染性,例如,脂肪肝、酒精肝等肝病本身就没有传染性,因而由其转变而来的肝纤维化也就没有传染性。

总结起来,肝纤维化是否传染,有以下四种情况:

1、传染性疾病引起:慢性乙型肝炎、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等,这都是导致肝纤维化的重要原因,这一类的病因导致的肝纤维化情况会具有传染性的。

2、天性代谢缺陷疾病: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这个肝纤维化会不会传染呢?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但是要考虑是否具有遗传性。

3、后天代谢缺陷疾病:慢性酒精性肝病、慢性药物性肝病。这种情况不传染。

4、其他病因: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肝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肝纤维化是否传染要视情况而定,切不可盲目判断,肝纤维化患者不能忽视治疗的重要性,一旦治疗不及时,就可能恶化为肝硬化,那时治疗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

那么,肝纤维化如何治疗呢?

肝纤维化必须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因肝纤维化任其发展危害极大,发展为肝硬化后治疗起来将非常困难。肝纤维化常发生于慢性肝病患者,是肝硬化的必经之路,如果不积极治疗肝纤维化就可能继续发展为肝硬化。因此出现了肝纤维化是必须要积极治疗的。一般来说,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也可以对肝纤维化产生一定得治疗作用,但是如果积极的配合中医专门的治疗肝纤维化,将能起到好的效果。轻度肝纤维化时期是最好治的阶段,若能够及时控制是可以得到很好逆转及痊愈的,中医在这方面要专业有效的多。

专家指出中西医结合有着明显的优势,能针对病因,有的放矢。首先祛除肝纤维化的始动因素,如病毒性肝炎要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正确地进行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病要戒酒,药物性肝病要停止使用可疑药物,胆管疾患要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此外还要根据患者的临气、或活血化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采用中医的辨证施治,或疏肝理瘀、或益气养阴、或软坚散结,大都能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但药物不是万能的,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忌劳累、戒烟酒、调情志、适度节制夫妻生活,方能事半功倍。值得提出的是抗肝纤维化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长期坚持,切忌短期行为。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肝纤维化患者要供给足够的蛋白质:一般每天应保证摄入100~120g蛋白质,应以优质的动植物蛋白为主。植物蛋白中以豆制品、香菇为好,动物蛋白则以鸡蛋、鱼类为好。适当限制脂肪:在肝纤维化的基础上,摄入脂肪过多易引起脂肪肝。

由于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最后走向肝硬化的必由之路,因而在此阶段抗肝纤维化治疗,可以阻断或减缓肝硬化的发生。10多年前,肝纤维化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经过多年来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证明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转,肝纤维化的研究已是肝病学界的热门课题。与大多数疾病的诊疗一样,早诊断、早治疗是治疗肝纤维化的重要条件,有助于减轻、逆转甚至治愈肝纤维化。对于肝硬化患者,抗肝纤维化治疗可以减慢疾病发展的速度,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肝纤维化如何治疗?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常有慢性的炎症引起,且常伴有炎……详细>>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那么肝纤维化会传染吗?详细>>

肝纤维化 传染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常有慢性的炎症引起,且常伴有炎……详细>>

肝纤维化会传染

肝纤维化对于乙肝来说是病情逐渐转化成肝癌的主要表现。那么你知道肝纤维化会不会传染呢?乙肝患者又如何来预防肝纤维化呢?详细>>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

肝纤维化是一种实质性损害性疾病,肝纤维化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是,有些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纤维化对其周围人群具有一定的威胁,因为病毒性肝炎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