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初期肝硬化应注意什么

2016-05-17 19:05: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你知道肝硬化饮食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吗,你知道肝硬化应该怎么样养生吗?往往生活习惯的不同带来的身体状况也不同,下面带你认识一下肝硬化的饮食习惯以及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肝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很多人对他很害怕,对于肝炎很多人都素手无策。特别是肝硬化,肝炎是严重的疾病,治疗肝硬化的方法很多,大多都是药物和手术治疗,这远远是不够的,对待肝硬化还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肝硬化的生活禁忌有哪些?

一、限制高蛋白食品:优质蛋白的摄入有利于腹水的消退以及肝损伤的修复,但是如果肝硬化晚期症状严重或出现了肝性脑病的先兆,则应该立刻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否则可能诱发和加重肝性脑病,而肝性脑病的危险性比上消化道出血更大,死亡率更高。

二、合理饮食: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忌吃某些鱼,如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青花鱼这些鱼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忌食辛辣食物,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禁吃过硬的食物,往往会刺破或擦破肝硬化患者的血管。

三、限制盐的摄入:盐与肝腹水的发生关系密切,摄入过多的盐会诱发或加重肝腹水和水肿。高钠饮食再加上低蛋白的问题,都是引起肝腹水的重要因素。因此,平时可以注意增加高蛋白食品,同时限制盐的食入量,限制腌制食物的食用,必要时还要限制饮水量。

四、切记不要过度操劳:平时生活中,病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多多的休息,保障自己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当患病的时候,能适量的卧床休息,也能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加强自己的抗病能力。这也是肝硬化的生活禁忌之一。

五、动静结合: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