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硬化疾病的具体危害

2016-05-14 09:24: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硬化的到来严重的伤害了患者的肝部健康,同时让患者朋友特别的痛苦,大家应当正确的了解肝硬化的知识,需要将此病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认真了解一些关于肝硬化的知识才可以,往下看为大家介绍一下肝硬化的危害是什么呢。

肝硬化的危害:

(1)门静脉高压症:肝硬化会带来这种危害发生,许多人在发生肝硬化后,会因为肝脏纤维组织形成,肝小叶结构破坏,门脉血液受阻,导致来自胃、肠、脾等处的血流大量淤滞在门静脉内,使门脉压力增高,达到一定程度后,形成门静脉高压,对患者造成很大伤害。

(2)消化道出血:这是肝硬化带来的危害之一,肝硬化导致的出血量通常较大,很多患者会表现为突发性大呕血或排大量黑色大便,部分患者先有头晕、心悸、乏力、口干、黑朦(视物不清)或晕厥,常引起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旧称“肝昏迷”),死亡率很高,人们千万不要忽视。

(3)肝性脑病:人们在检查出肝硬化后,对于肝硬化造成的危害都有哪些要了解,在肝硬化的危害中,肝性脑病是这种疾病的危害之一,肝性脑病是由于蛋白代谢产生的氨诱发的。因肝硬化对氨的代谢清除发生障碍,体内蛋白代谢产生的氨或因一次摄取大量的蛋白质食物在体内产生的氨,使血液中的氨浓度增高,所以,引发了肝性脑病。

(4)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许多人在得了肝硬化这种疾病后,患者会因肝脏解毒功能障碍,机体免疫功能减退,经肠壁进入休内的细菌、毒素不能有效地被清除,就会形成菌血淀,再入腹腔后,形成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严重时甚至导致难治性腹水及腹痛等症状,所以,得了肝硬化的患者要积极进行治疗。

(5)腹腔积液和水肿:这也是肝硬化的危害之一,肝硬化还会导致患者出现这种情况,由于血浆白蛋白主要是在肝脏内合成,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能严重受损,致使蛋白合成障碍,出现低蛋白血症,当蛋白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胸、腹腔积液及下肢水肿,所以,人们对这种疾病要重视起来。

肝硬化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和丙型)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其中大部分发展为门脉性肝硬化。病毒的持续存在是演变为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从病毒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可短至数月,长达20-30年。

2、慢性酒精中毒:在欧美国家,因酒精性肝病引起的肝硬化可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我国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占同期住院肝硬化总数10%左右。一般而言,每日摄入乙醇50克,10年以上者8% -15%可致肝硬化。非酒精惟脂肪性肝炎,是仅次于上述二种病因的最为常见的肝硬化前期病变。病因有代谢异常综合征、空回肠分流术、药物、全胃肠外营养、营养不良。营养缺乏动物实验表明,饲喂缺乏胆碱或蛋氨酸食物的动物,可经过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

3、化学毒物或药物:某些化学毒物如砷、四氯化碳、黄磷等对肝长期作用可引起肝硬化。遗传和代谢疾病,由遗传和代谢性疾病的肝脏病变逐渐发展而成的肝硬化。包括血色病、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等。

4、肝脏瘀血:见于慢性心功不全、肝静脉阻塞者,这些疾病会引起肝脏瘀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终致肝硬化。由心脏引起的肝硬化也称为心源性肝硬化。寄生虫感染,血吸虫感染在我国南方多见,可导致血吸虫病,进一步引起肝脏纤维化导致肝硬化。人体感染华枝睾吸虫后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肝硬化。免疫紊乱,自身免疫性肝炎最终可发展为肝硬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危害具体是什么

我们大家都知道,肝硬化是肝癌的前期,因此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有肝硬化这个疾病之后,感到非常担心和害怕。那么肝硬化的危害具体是什么呢?详细>>

肝硬化危害大 肝硬化会传染吗?

病毒性肝炎有传染性是不争的事实,那么肝硬化有无传染性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肝病专家表示,我国肝硬化患者多是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详细>>

肝硬化的具体发病因素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其发病意味着肝功能进入失代偿期,长期发病可能会引发肝腹水等并发疾病,那么肝硬化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治肝硬化腹水,具体时期具体分析

”肝硬化””腹水”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肝硬化腹水”是分阶段的,不同的肝硬化腹水在不同的时期应作不同的治疗,所以医生在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病人……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具体的病因

发现肝硬化是非常重要的,肝硬化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患者每天都生活在疾病的困扰着,生活苦不堪言。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治疗疾病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