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做b超发现有肝囊肿

2016-05-12 08:50: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囊肿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生活中很多患者被该疾病所困扰,肝囊肿是怎么回事?有些人对于肝囊肿疾病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囊肿疾病的基本常识介绍。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区,如人们染上了包囊虫病,在肝脏中便会产生寄生虫性囊肿。外伤、炎症,甚至肿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肿。囊肿可以是单发的,就只一个,小至0.2厘米;也可以多到十来个、几十个,甚至也可有一个是大至几十厘米的。肝囊肿是怎么回事?肝囊肿分布广泛,可以在肝的左叶、右叶、左右两叶都有。多发性肝囊肿病人有时还合并其他内脏的囊肿,如伴发肾囊肿、肺囊肿及偶有胰囊肿、脾囊肿等。多囊肝的囊肿可满布肝脏,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肿块为首发症状,终末期出现腹水,门脉高压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

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压迫胃肠道而引起症状,如上腹不适饱胀;也有因囊肿继发细菌感染而有腹痛、发热的。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随着影象诊断学的发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为人群体格检查的常规之一,而B超对肝囊肿的检出率可达98%,所以发现本症的不少。在人们的心目中,囊肿是在肝脏上面长出来的一个肿瘤,尽管没有多大的症状,也很不放心,会不会变肝癌呢?肝囊肿常见的并发症是破裂出血、细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见癌变。先天性肝囊肿是绝对不会癌变的。据上海中山医院资料,对65岁以上45例肝囊肿随访5年,经B超及CT复查,无有一例癌变。肝囊肿是怎么回事?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前者以肝棘球蚴为主,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肝囊肿,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肿最常见,通常指的肝囊肿就是先天性肝囊肿。

肝囊肿的3个常见分类

先天性肝囊肿:由于肝内胆管和淋巴管胚胎时发育障碍,或胎儿期患胆管炎,肝内小胆管闭塞,近端呈囊性扩大及肝内胆管变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为多发。肝囊肿是怎么回事?病理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多囊肝:囊肿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达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绿豆大小。囊肿散布全肝或某一肝叶。以右叶多见。肝囊肿是怎么回事?大体切面呈蜂窝状。囊腔内含澄清透明液体。不含胆汁。由于肝囊肿的病因肝囊肿甚大时可压迫肝细胞。致萎缩性变。可引起胆管狭窄。致胆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最后出现腹水、黄疸。甚至食道静脉曲张。要根据肝囊肿的病因去做治疗是很重要的。

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针对肝囊肿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肝囊肿出现四大症状须考虑就诊:

巨大肝囊肿。少数肝囊肿生长速度较快,当超过10厘米直径时,可称之为巨大肝囊肿。巨大肝囊肿容易引起压迫症状,影响生活和工作,可考虑进行就诊。

囊肿继发感染。肝囊肿一般很少继发感染,但少数肝囊肿可继发感染,这些患者可有肝区疼痛、发烧、血白细胞升高等炎症表现,B超检查可显示增厚的囊壁、液性暗区及混杂的增强光点(提示脓液)。对这些患者不应继续观察,而应及时就诊。

囊肿继发出血。少数肝囊肿的囊壁血管可自发破裂导致囊内出血。有的患者并无明显症状,但也有的患者肝区剧烈疼痛,酷似急腹症,

囊肿扭转者。这是指悬垂型囊肿,囊肿扭转会产生剧烈疼痛。但这种悬垂型肝囊肿甚为罕见。

以上是对于这肝囊种的介绍,如有以上情况,温馨提醒大家就诊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 b超

 B型超声是最常用的检查手段。B型超声检查诊断肝囊肿具有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等优点,<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而且能……详细>>

b超肝囊肿

 肝囊肿,这种疾病一般都是固定在患者的肝脏部位的,固定的位置,固定的大小,一般来说,不怎么容易移动。但是,生长在肝脏部位的囊肿也是会长大……详细>>

b超查出肝囊肿

超声发现乳腺囊肿(常写为无回声结节或肿块)很常见。要了解它首先需要知道,俗称的小叶增生学名叫“乳腺纤维囊性增生症”,从这个名称中可以看出……详细>>

肝囊肿b超如何表示

B型超声是最常用的检查手段。B型超声检查诊断肝囊肿具有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等优点,<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而且能确……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吗?患上肝囊肿的4大症状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