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有这些症状小心酒精肝 怎样喝酒不会得酒精肝

2016-05-12 08:23: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酒的销量每年的上涨,酒精肝的发生几率也逐年攀升,临床上发现:酒精肝和喝酒的时间,饮酒量是有直接关系的,而长期大量饮酒的人高发酒精肝,受到遗传和饮酒方式的影响,长期大量喝酒发生酒精肝是酒精肝发生的重要原因。那么,怎样喝酒才不会患上酒精肝?

长期大量喝酒会导致的酒精肝是毋庸置疑的,临床上酒精肝患者多是长年的老酒鬼,建议爱喝酒的人们不要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喝的没别人多,别人都没有得,自然自己也不会得酒精肝的心理。长期大量喝酒会导致酒精肝已经被医学界公认,所以建议大家适量喝酒,或者不喝酒。

引起酒精肝原因主要就是喝酒造成的,很多患者也会说自己喝酒并不多,为什么也会得酒精肝,医学上认为,酒精肝的发生和家庭酒精肝病史也有一定的联系,有家族酒精肝病史的人,喝同样多的酒却更容易造成酒精肝的发生,另外,一次性大量饮酒也会造成酒精肝的发生,因此建议不经常喝酒的人们,也不要一次大量喝酒,避免造成肝脏损害,导致肝炎的发生。

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超过40克,有48%会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每日摄入80-100克酒精时,酒精性肝病的危险性增加5倍;每日摄入超过160克则增加25倍;如果持续饮酒8年,每日平均消耗酒精227克,则33%嗜酒者会发生酒精性肝炎,14%发生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大量饮用的危险性比小量分次饮用大,早年饮酒发生肝病危险性高。

选择低度酒。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對肝脏等器官的损害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喝酒的时候不要吸烟,烟与酒碰到一起,危害更大。因酒精而扩张的血管又因为吸烟而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而且溶于酒精的焦油会吸附在消化器官黏膜上。应遵守"喝酒不吸烟,吸烟不喝酒"的原则。

不要和药一起喝,部分镇痛药等强力药剂和酒一起喝下之后,会破坏胃黏膜,引起胃溃疡。而酒和糖尿病药一起喝会引发低血糖。所以,不管哪种药,都不要和酒一起喝。不要每天喝酒,为了保护肝脏功能,应养成一周内至少两天不喝酒的习惯。如果长期每天都喝,发展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性很大。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喜欢酒的人常常喝着喝着就喝多了。为了安心地享用美酒,一定要定期接受肝功能的检查,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酒方式,做好自我管理。

科学的喝酒能够避免酒精肝的发生,并且要清楚酒精肝的典型表现症状。那么,酒精肝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1、体重减轻:体重减轻为多见酒精肝症状,这种酒精肝症状主要因食欲减退,进食不够,胃肠道消化及吸收障碍,体内清蛋白合成减少。

2、出血:出血肝功能减退影响凝血酶原和其他凝血因于合成,脾功能亢进义引起血小板减少,故常出现牙龈、鼻腔出血,皮肤和激膜有紫斑或出血点或有呕血与黑粪,女性常有月经过多等酒精肝症状。

3、腹泻:腹泻相当多见,多由肠壁水肿、肠道吸收不良、烟酸缺乏及寄生虫感染因素所致酒精肝症状。

4、腹胀:腹胀为常见酒精肝症状,可能出低钟血症、胃肠胀气、腹水和肝脾肿大所致。

5、食欲减退:食欲减退为最常见酒精肝症状,有时伴有恶心、呕吐等酒精肝症状,多由于胃肠充血,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晚期腹水形成,消化道出血和肝功能衰竭将更加严重。

6、腹痛:腹痛酒精肝症状引起原因有牌周围炎、肝细胞进行性坏死、肝周围炎、门静脉血栓形成和门静脉炎等。

7、疲倦乏力:疲倦乏力也为早期酒精肝症状之一,这种酒精肝症状程度自轻度疲倦感觉至严重乏力,与肝病活动程度一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症状 酒精肝避免方法 酒精肝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患上酒精肝你还不知晓 早期酒精肝有这些症状

我国酒精肝发病逐年增多,而临床上绝大多数酒精肝患者都错过了早期最佳治疗时期,这是因为酒精肝最大的特点就是“潜伏”,在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喝红酒就不会得酒精肝了?小心有些酒精肝会遗传

酒精肝成现代的流行病,酒精肝通常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肝脏病变,对人体危害极大。然而,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酒精肝的发生主要有4大诱……详细>>

有这些症状提防酒精肝 吃对食物可消灭酒精肝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凡是要一个度,其实酒精肝发病不是一两天就会造成,酒精性肝病是一个慢性损伤的过程,下面我们就看看酒精肝的一些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