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乙肝携带者传染吗

2016-03-20 20:03:3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乙肝携带者传染吗?乙肝是当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调查显示:中国约有1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严重影响了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而且乙肝危害性极大。今天我们就“乙肝携带者传染吗”这一话题展开我们的探讨。

专家指出:乙肝携带者是有一定传染性的,但是其传染性是比较弱的。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1、母婴垂直传播。主要传播渠道为宫腔内传播、分娩过程传播和分娩过后的接触传播。围产期传播是乙肝母婴传播的主要方式,孩子多在出生时接触母亲的血液和体液被感染。感染的年龄越小,越可能成为慢性乙肝。

2、血液传播。这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最主要传染途径,如输入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等。实验证明,只要极微量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就可引起乙肝病毒传播。

3、医源性传播。只要注入含有极微量乙肝病毒的血液,就有可能被感染。曾有人做过试验,发现注入4-10毫升的含乙肝病毒的血液即可引起发病。乙肝传染途径因此,注射、输血或血制品、被感染的针头刺伤、针灸、采血、文身、穿耳环孔、公用牙刷、刮胡刀片、理发刮脸、口腔科操作过程中沾染带有微量血液的飞沫,手术或接触血液等,都有可能造成感染。

4、性生活传播。在接吻和性生活时,乙肝病毒可能通过破损的黏膜表面进入对方体内而引起感染。

5、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乙肝病毒存在于乙肝病人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唾液、汗液、乳汁、阴道分泌物、精液等体液中,通过黏膜或皮肤微小的创口进入机体造成感染。一般来说和乙肝患者在同一个餐桌吃饭是不传染乙肝的。

乙肝携带者不能吃什么呢?

乙肝携带者需要均衡营养,平衡膳食,一般情况下不要盲目的忌口。饮食宜清淡,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不要饥饱不均,暴饮暴食。注意不要食用容易造成肝脏负担的食物,如油炸,辛辣,油腻和高糖,高脂肪类食物。蛋白质对于乙肝病人的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很有帮助,乙肝病人应该考虑多进食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豆制品,瘦肉等;可以多吃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水果和新鲜蔬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对于身体健康和肝脏都很有好处。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

专家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最普遍的一种表现情况,乙肝携带者传染吗需要通过乙肝病毒dna的检查结果来进行详细判断。一般来说HBV-DNA值越高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越强,HBV-DNA值越低或者结果阴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越弱。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存在乙肝病毒,存在乙肝病毒就有一定的传染性,只是传染性相对强弱而异。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专家介绍说,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但是还需要看乙肝病毒dna的检查情况,部分肝功能正常但是病毒量较高的中年人,大多携带病毒时间比较长,可考虑进行肝活检,若检查发现存在肝组织炎症或肝纤维化,应该给与治疗;而对于已经出现明显肝硬化表现的患者,不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不论谷丙转氨酶是否升高,只要病毒量较高,都应考虑药物抗病毒治疗。另外,伴有肝区疼痛的乙肝携带者并不一定都是心理性的疼痛,肝穿病理资料提示,伴有肝区疼痛的乙肝携带者大多均存在较重的炎症及纤维化,应给予适当治疗。长期忽视会导致进展至肝硬化,延误治疗时机。因此,总的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由于存在乙肝病毒,所以还是具有一定的威胁的,专家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复诊检查,不论是乙肝病毒dna还是肝功能等都需要定期复查,因为很多时候患者不能够自我感觉到肝功能异常,而且乙肝肝脏异常的症状并不是非常明显,只能通过合理的检查来确诊病情,所以做乙肝检查选择正规肝病医院非常重要。

乙肝携带者传染吗?相信专家的一番介绍之后,大家都明白了吧,对于乙肝患者而言,我们不能避而远之,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但是我们建议乙肝患者一定要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和治疗,以免病情扩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携带者是肝炎吗

临床上除了有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还有另外一种人群,那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多人都不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的觉得无所谓,有的则是过份紧……详细>>

乙肝携带者是肝炎吗

经研究证明,如果被检查者的血液检查为“大三阳”,但若没有临床症状,肝功能也正常,那么就不能被称为乙肝病人,而只能说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许……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

乙肝携带者,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

”乙肝”携带者,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但无”肝……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

乙肝携带者常见的表现形式为乙肝大三阳携带者和小三阳携带者。通常情况下,大三阳体内的乙肝病毒处于高复制状态,病毒数量多,所以传染性强;小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