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肝炎饮食与食疗

2016-03-08 23:26: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米汤与乙肝的关系,乙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米汤对乙肝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急性期应给以适量的清淡易消化(消化食品)的流质食物。如米汤、绿豆汤、牛奶、豆浆、新鲜的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汁、糖水,以补充热量。

病情好转即可食高蛋白、适量碳水化物和脂肪,足够热能的饮食。如鲜鱼、肝、瘦肉、蛋、奶、豆腐及制品,主食粥、面片。

少食多餐,三餐之间加点心、蛋糕、饼干、藕粉、麦乳精、以补充热能。

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每日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量,以利小便,促进有害物的代谢。多食果汁、蔬菜汁,补充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无机盐。

保证糖的摄入量,除主食外,饮料可加糖或另食果糖。如胀气,可暂时少喝牛奶、豆浆及少吃产气类食物如山芋、白薯等。糖不可过量,否则易引起肥胖。

忌食油(油食品)腻、煎炸、辛辣及发物。

合理加工烹调,减少营养素的损失破坏,提高食物的色、香、味,促进患儿的食欲,保证易于消化吸收。

肝炎的食物选择食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蛋、乳、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及荸荠、马兰头、金针菜、绿豆、大枣、梨、芝麻、山楂、猕猴桃等。

肝炎食疗方:

芹菜汁饮:鲜芹菜:150克、蜂蜜适量,芹菜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蜂蜜食品)炖,温服。每日一次。

黄瓜皮饮:黄瓜皮50克。水服,日次。

黄花菜煮泥鳅:黄花菜25克、泥鳅100克,煮汤调味服食。

麦叶茶:大麦叶,白糖适量。大麦叶捣烂绞汁杯,加糖服,一日二次,连饮数十日。

泥鳅炖豆腐:泥鳅100克,豆腐50克,玉米须布包。泥鳅去内脏,与豆腐、玉米须一起加水炖熟调食。每日一次,连服7天。

南瓜根炖牛肉:鲜南瓜根克50,干品20克,黄牛肉150克。加水炖至牛肉熟烂。喝汤食肉。

葡萄根煎:葡萄(葡萄食品)鲜根150克,水煎服。

菌陈蒿煎:菌陈蒿10克、茅术10克,水煎加糖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饮食食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几种不同的嗜肝病毒(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好久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感染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具有传染性较强、传播途……详细>>

肝炎饮食注意

不少乙肝患者,不论自己病情轻重,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保肝药”,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有益无害。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详细>>

肝炎饮食篇

甲鱼肉虽然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它的胶原蛋白含量高,既不容易消化,蛋白质的质量也不高,消化不良、食欲欠佳、腹泻者不宜食用。急……详细>>

肝炎饮食指导

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和控制乙肝的发病率一直是医学界特别重视的问题。这边就主要说说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的方法。详细>>

肝炎饮食要“盐”格

准确地说出现肝腹水的患者才需要限盐,无论是肝癌还是肝硬化患者,因为过多摄入食盐将直接导致腹水,进而形成顽固性腹水,加重心脏负担。如果没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