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儿童病毒性肝炎的护理方法

2016-02-02 21:57: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儿童肝炎患者不同于成年人,症状比较轻,多表现为黄疸、无力、食欲丧失、恶心、小便呈褐色或茶色,腹部不适且发热、大便呈白色等症状,儿童肝炎的家庭护理尤其重要,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发作期隔离:孩子的房间要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时,要同家人分房隔离,他的一切用品必须消毒处理后才能进入清洁区。隔离的时间从发病日起,一般为30天,如果肝功能仍未恢复正常,可适当延长。

要多休息:充分休息可以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待黄疸消退、症状减轻后,可逐渐起床活动。如隔离期满,症状逐步消失,肝功能正常后1个月,病情稳定后,学龄儿童可以回学校学习,但半年内不应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

适当运动:肝炎急性期应该绝对卧床休息,慢性稳定期肝炎,虽不必完全卧床休息,但应控制活动量,以不觉疲劳为度。

合理饮食:碳水化合物以米面食为主;蛋白质类可食瘦肉、奶类、蛋类和豆制品等;维生素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急性期应多补充水分,以利保护肝脏和排泄毒素。卧床休息期间,每餐不宜过多;恢复期孩子的食欲增加,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及时复查:家长要带孩子每两周或1月复查肝功能,以了解患儿的病情,若病情出现严重症状,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肝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积极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切忌盲目用药,加重病情。希望患者早日摆脱酒精肝的困扰。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护理方法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传染病。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可……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护理方法

专家说肝炎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慢性肝炎让大家的日常生活严重受到了伤害,因此重视慢性肝炎的病因是很重要的,人们要注意了解慢性……详细>>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