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四种方法检测甲肝 患上甲肝无须过度用药

2016-03-16 08: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甲肝患者不了解怎么进行检查,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现在是在什么阶段,因为检查甲肝有许多方法都是肝功能里面的。那么,甲肝如何进行检测?

甲肝的发生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在对甲肝进行诊断时,检测患者体内的甲肝病毒是最可靠的指标。而抗体检测是用于判断甲肝病毒感染的主要方法。根据检测原理的不同,甲肝病毒抗体检测分为4种方法。

双抗体夹心法

双抗体夹心法是一种借助酶免疫或放射免疫法检测抗原的技术。检测时,以已知抗体包被固相载体,相继加入待测抗原和酶或核素标记的抗体,从而形成三明治样双抗体夹心。这种检测具有很高的特异性。

双抗原夹心法

双抗原夹心法的反应模式与双抗体夹心法类似。用特异性抗原进行包被和制备酶结合物,以检测相应的抗体。检测时,受检标本不需稀释,可直接用于测定,因此其敏感度相对较高。此检测方法的关键在于酶标抗原的制备,需要根据抗原结构的不同,寻找合适的标记方法。

双位点一步法

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抗原时,如应用针对抗原分子上两个不同抗原决定簇的单克隆抗体分别作为固相抗体和酶标抗体,则在测定时可使标本的加入和酶标抗体的加入两步并作一步。这种双位点一步法不但简化了操作,缩短了反应时间,还提高了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间接法

间接法的原理是利用酶标记的抗体来检测与固相结合的受检抗体,由于操作成本低,较为常用。间接法成功的关键在于抗原的纯度。

知道了甲肝的检查方法,在患病之后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患上甲肝怎么办?

急性甲肝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发热、肌肉酸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等症状,容易误诊为感冒或急性胃肠炎,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深,这时到医院检查,抽血化验会发现肝功严重异常,血清谷丙和谷草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

甲肝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过多的药物,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疗法。避免饮酒、劳累以及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多食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不能进食者,静脉输液,供给足够的葡萄糖、盐、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等,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者,可给予多酶片、胃复安等对症治疗;中药制剂治疗甲肝效果明显,如口服复方双花颗粒剂,静脉点滴复方茵陈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口服中药汤剂效果也不错,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蓝根、金银花等。

(一)饮食应根据食欲、病情、病期及适当营养情况适当掌握。

(二)住院轻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如果家庭有适当的疗养条件,可以留家疗养,定期到门诊复查。病情较重者,如血清胆红素超过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或缺乏家庭疗养条件者、则宜住院。重症肝炎患者住院后,经治疗病情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继续疗养。

(三)休息在肝炎症状明显时期均应卧订休息。恢复期则应酌情渐增活动,但要避免过劳。卧订休息阶段,特别要注意到每次进食后平卧休息,严格禁止饭后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后,仍应经过全休、半休、轻工作,这样一逐步过渡阶段,可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适当调整。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是重要的,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反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怎么办 甲肝检测方法 甲肝

治疗甲肝无须过多使用药物

甲肝为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感染对象多为青少年和儿童。甲肝能治好吗?治疗甲肝不需要使用过多的药物,可采用休息和支持……详细>>

患上甲肝的五大信号 三种方法可以治疗甲肝

1973年Feinslone 首先用免疫电镜技术在急性期患者的粪便中发现甲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A virus,HAV ) ……详细>>

甲肝治疗不应过度依赖药物

甲肝是有名的肝炎,一旦染上不但会给家人带来麻烦,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而甲肝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因此很多朋友在出现甲肝的时候,就慌……详细>>

甲肝治疗可以试试三种方法 预防甲肝传播方法介绍

甲型肝炎是由通过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发病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是我国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详细>>

哪些指标判断是否患上甲肝 患上了甲肝怎么办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引起的传染性肝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多发。起病急骤,前驱期1-5天,发热,全身不适,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