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对患者生活危害极大 乙肝该如何做好护理

2016-01-23 07:23:2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乙肝大家对此疾病肯定都不陌生,近些年乙肝的发病率也在逐渐攀升,许多朋友都患上了乙肝,然而得了乙肝对大家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乙肝的发生对患者有哪些影响?

1、强烈的传染性:乙肝一种传染性疾病,因为此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病毒引起的,E抗原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说明此时病毒在进行大量复制,病毒数量越多,传染性也就越强。此时的乙肝大三阳还多伴有伴有乏力、呕吐、恶心、食欲减退、转氨酶高等症状。

2、肝脏的损害:乙肝的发生也是会伤害到患者的肝脏的,因为病毒复制传染活跃,对肝脏造成的损伤程度很大,会造成肝细胞渐进性碎屑化坏死,肝小叶遭到结构性破坏,肝功能失调。对于HBVDNA水平较的病人来说,长期随访可能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率较高。

3、影响到正常生活:乙肝的发生必然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感染了乙肝病毒之后,患者的生活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来自生活、工作、婚姻、社会歧视、人际交往、心理严厉等等各方各面。

清楚乙肝给患者产生的影响,积极地进行护理。那么,如何对乙肝患者进行护理?

慎服伤肝药物

肝脏属于代谢器官,而药物代谢过程中常会产生一些具有毒性的物质,容易伤害肝脏导致药物性肝炎,更容易加重肝脏病情,所以服用任何药物或民间偏方前,建议先透过专业医师评估。

饮食摄取要均衡

饮食以新鲜天然、均衡饮食为最重要,避免摄取不新鲜、发霉、油炸、腌熏、腌渍、罐头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还要拒绝酒精的诱惑,因为肝脏是酒精主要代谢场所,而酒精和其代谢物会伤害肝细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进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应尽量减少酒精摄取,最好远离酒精,拒绝饮酒。

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充分的休息与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觉得精神饱满,或是活动后不觉得累,就达到充分休息的状态。如果始终有睡不饱的感觉、或入睡困难等情形,则应该与医师讨论,并做适当处理。

患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应当向病人讲解乙肝病因,以及治疗的意义,告诉他们经过积极的治疗,多数患者是可以康复的。

与患者多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释疑排难工作,与患者家属和亲友多沟通,给他们传输一些乙肝病人心理护理的常识。

乙肝患者通常脾气大,稍有不满就会与人争吵,所以在家的时候,家属要尽量容让患者,对他们要保持耐心和谦和的态度,使患者能够安心养病,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护理 乙肝危害 乙肝

乙肝患者易出现的三大心理障碍 该如何护理?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感染乙肝的人群也非常多。但仍有一些患者对病情过于紧张,以至影响病情恢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容易会出现哪些心……详细>>

如何做好乙肝的家庭预防?

乙肝病毒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和消除乙肝病毒,乙肝的家庭预防是我们对抗乙肝最有效的武……详细>>

乙肝小三阳的护理该如何做好 治疗有4个措施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不能生气? 日常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乙肝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及心情上的护理,尤其是乙肝患者不能动怒。详细>>

乙肝患者能不能吃糖? 如何做好日常的护理?

肝脏属于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想要保证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那就应该好好的保护肝脏,尤其是乙肝患者,一定要远离伤肝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病情,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