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保护肝脏避开四细节 展开五大护肝行动

2016-02-06 07:06: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对乙肝、脂肪肝等肝病越来越关注,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保护肝脏,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其实要真正保护肝脏并不难,只要注意避开伤肝的细节,就可以有效保护肝脏。

伤肝行为这四个要避开

细节1: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不只让你发胖,过剩的脂肪向身体中部堆积,肝细胞被脂肪塞满,自然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且,比起首先胖在腿部和臀部的女性,一胖首先在肚子上的男性更容易中招。

细节2:过补埋雷

男人很辛苦,想补一补强身健体,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肝脏首当其冲,长期过量服药,难免危及肝脏健康。那些看似安全的药物,也可因误用或滥用而给肝脏埋下隐患。

细节3:长期饮酒

这点已经说得太多,总之酒能伤肝,是每个好饮者都该注意的问题。

细节4:生活污染

一些食品和瓜果蔬菜受到农药、化肥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也会给肝脏带来严重威胁。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忽视生活细节,他们宣扬“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只是暂时的,自有身体跟你算总账的一天。

护肝行动,这些要注意

1、多喝开水

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三至四次,每次一杯。

2、接种疫苗

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有效的手段是去接种甲、乙肝炎疫苗。隔三年去做一次乙肝抗体检测,然后考虑是不是进行加强免疫,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肝脏。要知道,乙肝病毒一旦进入体内,你这辈子都赶不走它了。

3、均衡食物

吃饭时要安排突出蛋白质与维生素地位的食物,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二两精瘦肉,三种蔬菜,两种水果。这些食物对延缓肝脏组织的老化,加速肝细胞的修复、更新与解毒能力的增强大有裨益。

4、男人也要有腰

适度运动削减体重后,不少人的脂肪肝都会随之减轻。

5、性格要好

易怒者,中医云:“忧伤脾,怒伤肝。”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

养肝护肝的食物

1、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帮助提神醒脑。

2、柑橘。

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3、梨。

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4、李。

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认为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5、西红柿。

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食物 护肝习惯 伤肝行为 养肝护肝

避开毁肝的细节,有效保护肝脏

缺乏运动不只让你发胖,过剩的脂肪向身体中部堆积,肝细胞被脂肪塞满,自然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且,比起首先胖在腿部和臀部的女性,一胖首先在肚……详细>>

避开毁肝的细节,有效保护肝脏

缺乏运动不只让你发胖,过剩的脂肪向身体中部堆积,肝细胞被脂肪塞满,自然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且,比起首先胖在腿部和臀部的女性,一胖首先在肚……详细>>

保护肝脏的护肝行动

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有效的手段是去接种甲、乙肝炎疫苗。隔三年去做一次乙肝抗体检测,然后考虑是不是进行加强免疫,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肝脏。……详细>>

男人保护肝脏,避开四大雷区

对于每日忙于应付事业、交际、家庭的成功男士来说,保护好自己的肝脏非常重要。因为肝脏在健康中起到重要作用,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详细>>

保护肝脏须知的7个健康习惯

肝是人体的将军之官,它能帮人体调节血液,有藏血、防出血的作用。病毒侵入肝脏后,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炎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