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肆意喝酒=给肝下毒? 健康喝酒也需要适"度"

2016-01-19 07:42: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嗜酒人口的逐年增加,酒精性肝病已经成为肝病家族中不可忽视的角色。有统计显示,白领人群及相对富裕人群的酒精肝患病率高达13%-24%。专家警示,酒精性肝病正严重蚕食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酒进入人体后大部分在胃肠内被吸收,90%以上在肝脏代谢。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

据了解,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总量成正比。酒精通过肝脏的解毒和转化,直接损害肝细胞,导致肝炎发生,而在多数情况下,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到出现症状如肝区疼痛、全身无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检查肝功能异常时,已是酒精性肝炎了。

临床表现

酒精性肝病临床分3型:脂肪肝肝炎肝硬化此三者常混合存在肝病的发生与饮酒时间长短饮量多少及营养状态优劣呈正相关;饮酒量每天80g以下肝脏受损害较少160g/d持续11年25%发生肝硬化;210g/d持续20年50%发生肝硬化遗传形成个体对酒精有不同的敏感性因此发生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者以HLA-B8B40者较多见

1。脂肪肝 一次饮酒量接近酗醉几小时后即可发生肝脂肪变此类病人多为中等肥胖症状隐袭呈类似肝炎的消化道症状如肝区疼上腹不适腹疼等少数有黄疸水肿维生素缺乏肝大触诊柔软光滑边钝有弹性感或压痛脾脏增大较少由于肝细胞肿胀和中央静脉周围硬化或静脉栓塞可造成门静脉高压表现有腹水发生但无硬化严重者可因低血糖脂肪栓塞而死亡

2。酒精性肝炎 消化道症状较重可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肝区疼加重等严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

3。酒精性肝硬化 欧美国家占全肝硬化的50%~90%我国尚少见多在50岁左右出现80%有5~10年较大量的饮酒史除一般肝硬化症状外还有营养不良贫血蜘蛛痣肝掌神经炎肌萎缩腮腺肿大男乳女化睾丸萎缩等症状较肝炎后肝硬化多见并可见Dupuytren掌挛缩舌炎腮腺肿大时可伴胰腺炎早期肝大晚期肝缩小脾大不如肝炎后肝硬化多见腹水出现较早常合并溃疡病。

酒精不仅能使健康人喝成肝硬化或肝癌,还会加速乙肝等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进程。

健康喝酒需要计算一个适度的量:

喜欢喝老酒的赶快算一算,最近5年之内喝酒要是超过100公斤就很有可能得酒精性肝病。专家已经研究出了一个公式,为饮酒量划出安全界限。

若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超过40克(8钱),即累计73公斤以上,有48%会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而饮酒年数大于5年,酒精总摄入量超过100公斤的酗酒人群中,患病比例更大。

计算酒精摄入量可以套用以下的公式:摄入的酒精量(克数)=饮酒量(毫升数)×含酒精的浓度(%)×0.8。例如,一次喝52度(52%)的白酒100毫升,摄入的酒精量就为41.6克(100×52%×0.8)。但是,这个安全剂量并不是“铁板一块”,女性和本身就有肝炎的患者对酒精的敏感度更高,即使低于以上的安全剂量也会患病。

此外,喝酒方式不同,对肝脏的伤害也不同。长期饮酒自然比偶尔一次豪饮严重;每天饮酒则比隔三差五饮酒危害大;偶尔一次豪饮又比一天之内分次喝酒危害大。一般在酒精性肝炎阶段,体检时就能发现,此时治疗的效果比较好;但如果发展到肝硬化阶段,病情就可能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文艳梅 )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