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9类人群警惕丙肝侵袭 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治疗

2016-01-17 07:31: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丙肝发病率的持续上升已经引起社会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病毒(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中国约有4000-6000万人感染HCV。那么,哪些人群需要警惕丙肝病毒的感染呢?如患上丙肝,如何规范治疗呢?

九类人群需警惕丙肝病毒感染

丙肝与乙肝、艾滋病等一样,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共用餐具和水杯、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一般不会传播丙肝病毒。

以下九大类人群需警惕丙肝病毒感染:

1、有输血或输血制品史者,特别是1992年以前接受过输血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

2、反复血液透析者;

3、吸毒者中共用非一次性注射器者;

4、静脉内注射毒品者;

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6、丙肝感染者母亲所生的孩子;

7、不洁性行为者;

8、与丙肝感染者共用剃刀、牙刷者;

9、未经严格消毒而镶牙、补牙、文身、文眉、穿耳洞者。

丙肝病毒携带者什么时候该接受治疗?

一般来说,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如果有以下情况,那么就需要进行治疗了:

1、丙肝携带者,病毒数量没有变化,但是肝功能开始有异常,ALT升高,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2、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表现正常,但是丙肝病毒RNA,超过临床水平,那么就需要进行专门的抗病毒治疗。

丙肝病毒携带者需规范治疗

目前国际上丙肝治疗的最佳方案,就是通过聚乙二醇干扰素+利巴韦林,使用足够剂量治疗一年,丙肝的治愈率可以达到七、八成左右。同时最好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肝脏彩超、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检测。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易患人群 丙肝治疗 丙肝

丙肝病毒携带者的治疗措施

丙肝根据起病的快慢可以分为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急性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有部分可以治愈,但是所有的患者都应积极治疗,这个时期的治疗疗效较好。……详细>>

丙肝病毒携带者症状有哪些?

本文主要介绍多种丙肝病毒携带者的症状,有助于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详细>>

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治疗

丙肝携带者,病毒数量没有变化,但是肝功能开始有异常,ALT升高,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详细>>

丙肝病毒携带者有什么症状?

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感染了丙肝病毒,却没有出现肝脏炎症,此类患者丙肝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一般很容易被忽视,但是还是有症状的出现,那丙肝病毒携……详细>>

丙肝携带者如何治疗?

根据患者体内ALT的水平可将丙肝病毒感染者分为三种类型:即慢性持续型(ALT呈慢性持续性升高)、反复异常型(ALT呈反复明显的波动)和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