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甲肝威胁青少年的健康 提前做好5大预防措施

2015-12-23 07:47:1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甲肝患者有很多,并且甲肝具有传染性,但一般来说预后很好,较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如何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呢?

青少年为何最容易患甲肝?

凡是未感染过甲型肝炎病毒的人,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均是易感者。但由于甲肝病毒感染与社会经济状况及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在我国,15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因为病后获得了持久的免疫力,至成年时,患甲型肝炎者减少,老年人更少。

中国近年甲肝的总体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但各地区分布不均匀。在经济发达区域,甲肝的发病率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甲肝时有局部暴发流行,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

甲肝除极少数暴发型病例有生命危险以外,一般病例的自然病程不超过3—6周。只要适当休息、补充营养和对症治疗,即可恢复健康,且获得终生免疫。但是,甲肝往往在幼儿园、学校等地集体暴发,严重影响当地的社会生活秩序。并且,所有病人需隔离治疗,病人平均住院时间为45天,诊治费用数千元,完全恢复需要5个月。甲肝不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也严重影响人们的学习、工作秩序,所以要重视防治。

青少年如何预防甲肝?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并且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尤其是加工食品时要注意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2、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3、不要到没有卫生许可证,服务人员没有健康证,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4、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危害 甲肝预防 甲肝

甲肝威胁青少年的健康 提前做好5大预防措施

甲肝是现在一种在青少年身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有甲肝后经常会感觉到没有胃口,身体无力,肝功能出现异常等,所以及时治疗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详细>>

儿童青少年更易患甲肝 预防甲肝要少吃路边摊

甲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甲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与爆发性,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甲肝对于人体的……详细>>

为何甲肝易危害青少年 6点预防甲肝病毒感染

 甲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甲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与爆发性,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甲肝对于人体……详细>>

孕妇得甲肝的危害及预防措施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详细>>

冬季容易传染甲肝,这些预防措施要做好

甲肝是一种带有传染性的肝部疾病,在冬季出现甲肝的人是比较多的。而甲肝一般是通过消化道传染,如果经常和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就很容易导致传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