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早期5大症 4大检查可确诊肝腹水

2013-12-12 08:12:41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专家表示,预防肝腹水最好先从了解肝腹水的症状表现开始。那么,肝腹水在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1、转移灶症状,如发生向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

2、肝区疼痛症状,主要是因为肿瘤增长过快所致。

3、肝硬化征象症状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肿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表现。

4、黄疸症状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5、肝肿大症状约90%以上的患者肝脏肿大,且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现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肝癌突出于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上腹可呈现局部隆起或饱满。

肝硬化患者如果出现了肝腹水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那么肝腹水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1、甲胎蛋白(AFP)实验:对流电泳法阳性或放免法测定>400mg/ml;持续四周并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肝功能异常及乙肝标志物阳性提示有原发性肝癌的肝病基础。

2、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肝功能异常及乙肝标志物阳性提示,有原发性肝癌的肝病基础。

3、腹腔镜和肝穿刺检查:腹腔镜可直接显示肝表面情况;肝穿刺活检。

4、其他检查:碱性磷酸酶(A1(P)约有20%的肝癌病人增高r-谷丙氨酰转肽酶(r-GT)大多数肝癌病人升高5—核甘酸二脂酶同功酶V(5-PDase-v)xq绝大多数的病人此酶出现转移性肝癌病人阳性率更高α-抗胰蛋白酶(α-AT)约90%的肝癌病人增高铁蛋白酶905肝癌病人含量增高癌胚抗原(CEA)肝癌病人中70%增高异常凝血酶原>300mg/ml。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常预示5大损害 要警惕肝腹水的早期警报

出现肝腹水时,常预示肝脏代谢异常、肝脏功能损害、全身各组织器官功能衰退、肝癌风险增大、寿命缩短等危害,要想预防肝腹水的发生,应了解肝腹水……详细>>

腹胀或是肝腹水在捣鬼 肝腹水需及时检查确诊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很常见的并发症,有75%左右会出现肝腹水,但是肝腹水出现的早期,患者往往只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而疏忽……详细>>

五大检查方法 肝腹水无处遁形

肝腹水是指人体腹腔内游离积水超过了正常值,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否则极易危害人体生命健康,甚至恶化成肝癌等。详细>>

肝腹水晚期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腹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腹水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肝腹水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6项检查助发现肝腹水 怎么预防肝腹水的复发

  肝腹水的出现可预示着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患者在刚开始出现腹水的时候,症状表现并不是很明显,但一旦腹水加重,一些明显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