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均衡饮食有好处

2015-11-25 17:35:0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乙肝的发病率逐渐增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乙肝患者病情平稳时,主张生活规律、适当运动,活动以不感到疲乏、恶心、腰痛为准。病情波动期,最好卧床休息,静养康复。乙肝患者最好安排多样化的均衡饮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体重,少食动物脂肪、油炸食品、咸肉、全脂牛奶等。

乙肝患者必知的饮食禁忌

(1)禁止饮酒:饮酒后酒精里的乙醇是需要经过肝脏代谢的。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在长期饮酒的环境下,都会加大肝脏负担,直接造成肝脏的损害,甚至导致酒精性肝硬化,所以乙肝患者患者更应该远离酒精类饮品。

(2)远离高脂肪食品:大多数乙肝大三阳患者的脂肪代谢能力和正常人相比都比较差,所以乙肝患者的日常饮食中要尽可能的少吃或者不吃高脂肪及油炸食品,以免血脂增高最终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3)远离辛辣刺激食品:辛辣刺激食物是大多数疾病患者都要远离的,乙肝患者同样应忌食辣椒大蒜花椒等刺激类食品或调料,这些食物对患者的胃肠道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严重可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的发生。而不少肝病患者本来就可能存在消化道不适的感觉,所以不建议患者食用。

(4)食量合理:因为肝病患者普遍都存在消化功能减弱的现象,患者食之过饱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自然也就加重了肝脏负担。所以医生一般都建议乙肝患者正餐时八成饱最好,饭量较大的患者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形式。

(5)禁止高糖饮食:不少人会认为远离高糖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的事情,其实不然,一直在糖分摄入上都不限制的乙肝患者要开始纠正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了,因为含有过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的食品会影响患者食欲,同时还加重了患者的胃肠胀气,最终结果是导致体内脂肪贮存不断的增加,形成了肥胖和脂肪肝的出现。

(6)避免维生素摄入不足:乙肝患者日常建议要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同时这些养分对促进消化功能非常有好处。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如果日常饮食达不到要求则建议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来调理。

(7)避免高蛋白摄入:高蛋白质在肠道容易被肠道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高蛋白食物的摄取。

乙肝患者的食疗

消炎利胆茶

原料:玉米须蒲公英茵陈各3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玉米须、蒲公英、茵陈加水1000克,煎后去渣,加白糖适量。

用法:温服。每日3次,每次250克。

功效:利尿利胆,清热消炎,健胃利胆。适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

柴胡疏肝糖浆

原料:柴胡白芍香附子枳壳生麦芽各30克甘草川芎各10克白糖250克。

制作:将上述药物、食物加水2000克,煮汁去渣,取汁1500克,加白糖250克,制成糖浆。

用法:每服30克,每日2次。服完再配,保持药液新鲜。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宽中,健胃消食。用于慢性肝炎、肝郁气滞之胁痛低热者有效。

温馨提示: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醛,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乙肝患者本身肝细胞已有损害,加上饮酒更加是雪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适当锻炼有好处

平时适当的锻炼身体,总是好的,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体魄,还可以免疫一些疾病对身体的危害。尤其是乙肝患者,他们更应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体育锻……详细>>

乙肝患者适当锻炼有好处

平时适当的锻炼身体,总是好的,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体魄,还可以免疫一些疾病对身体的危害。尤其是乙肝患者,他们更应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体育锻……详细>>

多吃柠檬对乙肝患者好处多多

现在有很多乙肝患者在关注柠檬,那么吃柠檬对乙肝患者有什么好处呢?专家称,柠檬含有维持生命的某种必需物质——维生素。到了30年代,人们终于……详细>>

多吃小小柠檬乙肝患者好处多多

柠檬含有维持生命的某种必需物质——维生素。它是抗坏血酸(即维生素C)的要素,因此人们称它为“神秘的药果”。其对于肝病患者好处多多。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护理原则 记住饮食多样营养均衡

乙肝是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它危害非常大,而且治疗过程也十分漫长,所以为了能够加快乙肝患者的康复速度,就需要日常保养进行配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