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什么呢?

2015-10-20 22:01:5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什么呢?自身免疫性肝炎比较少见,多与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相伴。是近年来新确定的疾病之一,该病在欧美国家有较高的发病率,如美国该病占慢性肝病的10%~15%,我国目前对于该病的报道也日渐增多,有必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本病临床特征为女性多见,呈慢性活动性肝炎表现。检查可见高球蛋白血症和肝脏相关自身抗体出现,病理切片改变则表现为肝细胞呈片状坏死和桥状坏死,多有浆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本病的诊断需排除其他类似表现的肝病,尤应排除病毒感染性肝炎。

临床表现:大多数隐匿起病,逐渐出现疲乏无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及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可伴有发热、关节酸痛或慢性关节炎症状。面部鼻翼两侧可出现像蝴蝶一样的对称红斑,红斑处皮肤有轻微肿胀,还伴有其他一些临床综合征。常见的如胸膜炎、心肌炎、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发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等。

体格检查:患者肝脏呈进行性肿大,面、颈、前胸可见蜘蛛痣,肝掌、黄疸、脾肿大,还可出现面部痤疮、多毛、荨麻疹、牙龈及鼻粘膜出血。

化验:除血小板、白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等常见表现外,血清学检查有血沉增快,血清球蛋白尤其是γ-球蛋白增高,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部分患者血中可找到狼疮样细胞。

自身免疫性肝炎过去常被归为不明原因肝损害。目前,这种疾病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对中老年妇女特别“宠爱”,该病80%以上为女性。中年妇女出现转氨酶升高而又找不到常见的肝炎病因时,应高度怀疑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虽然很难预防,自身免疫性肝炎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因此患者需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如患上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去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什么呢?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1、控制食量到7-8成。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2、适当休息,防止过度劳累。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3、忌口:酒,羊肉,南瓜及生冷硬食品。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4、控制自己的情绪。 可吃青菜,豆腐,淡水鱼病情好转即可食高蛋白、适量碳水化物和脂肪,足够热能的饮食。如鲜鱼、肝、瘦肉、蛋、奶、豆腐及制品,主食粥、面片。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5、少食多餐,三餐之间加点心、蛋糕、饼干、藕粉、麦乳精、以补充热能。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每日保证生素?C咳毫升的水摄入量,以利小便,促进有害物的代谢。多食果汁、蔬菜汁,补充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无机盐。

上述内容介绍了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希望上述内容介绍能给甲状腺癌患者带来帮助。要是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就请咨询我们的在线专家,我们的专家会为您做详细的介绍,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什么呢?自身免疫性肝炎比较少见,多与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相伴。是近年来新确定的疾病之一,该病在欧美国家有较高的发病率……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哪些

少食多餐,三餐之间加点心、蛋糕、饼干、藕粉、麦乳精、以补充热能。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对于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来说应该注意上述饮食,但同时也……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饮食注意事项

自身免疫性肝炎(自免肝)是由于患者肝脏本身的免疫耐受性减退。自身免疫性肝炎不能识别自身肝组织(抗原)成分而产生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一种不……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危害

自身免疫性肝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诊断指标

自身免疫性肝病在临床上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导致很多患者因为误诊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让病情持续恶化。可见,及时准确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