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病毒携带=乙型肝炎吗? 认识乙型肝炎三误区

2015-10-11 06:05: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健康成人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约为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大约有7%-15%成为表面抗原携带者,这就是说,在我国至少有一亿至一亿五千万左右的人口为表面抗原携带者,其中,只有少部分为真正的乙型肝炎患者,而大多数表面抗原携带者,而这大多数人可能终生并不发病。甚至每年有1%-3%的表面抗原携带者可能自行阴转。

有研究表明,可能在20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几乎一半的单纯表面抗原携带者,可以达到自然清除病毒,即表面抗原阴转而自愈。然而,目前在对乙型肝炎的认识上存在很多误区,以致有不少人一旦发现自己是表面抗原阳性,就认为自己是得了肝炎,对于自己所感染的疾病,常常不甚了解,甚至完全无知,当身体稍有不适,就胡乱瞎猜以为是得了很严重的疾病,到处奔走,胡乱投医。不是为了根本就没有的疾病而操心,就是听信所谓偏方或秘方,而延误了本可治愈的疾病,或者本来并不严重的疾病因不恰当的治疗而加重,有的更使本已不是很富裕的家庭经济上更加困难。因此,怎样正确认识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怎样才能做到正确的、科学的治疗是我们目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误区之一 病毒携带就是乙型肝炎

所谓病毒携带,是指血清乙型肝炎标致物(俗称两对半)检测为一项或多项阳性,特别是,表面抗原(HBsAg)阳性、核心抗体(抗-HBc)和E抗体(抗-HBe)阳性,有的是E抗原阳性,或HBV DNA阳性,(E抗原或DNA阳性者,通常是有传染性的,这种传染性是指密切生活接触如夫妻或情侣,血液和体液的传染性最重要,但日常工作和生活交往,是没有传染性的,在这些感染者当中,大多数肝功能正常,仅仅是病毒携带,没有任何的症状,往往是在体格检查当中无意发现感染了乙肝病毒。对这部分人来讲,往往并不需要特别的治疗。最好办法是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并进行必要的健康咨询。如果在今后一旦发现肝脏功能损伤,那么则考虑已经发病,转变成为肝炎病人,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乙型肝炎患者,是指部分病毒感染者同时伴有肝脏功能的损害特别是伴有肝脏组织学的损伤的病人。这部分人的确需要正规的全面的治疗。但是,目前大量的广告宣传使得绝大多数病毒携带者不能正确对待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认为服用某种药物特别是某些草药,偏方或秘方,就能够从根本上清除乙肝病毒,这是一种非常不切实际的想法。所以,对于一般病毒携带者,定期到医院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但过重的心理负担或不停地服用各式各样的药物是绝对不可取的。

误区之二 乙型肝炎无药可治,一定会转为肝硬化、肝癌

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的确,少数乙型肝炎患者,如果不能很好的诊断治疗,有可能在一定的时间内逐步转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但这绝不等于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会成为肝硬化和肝癌,事实上,在正确的科学的观察治疗控制下,大约仅有1~2%的乙型肝炎可能成为肝硬化,不足0.2%的有发展为肝癌的可能。因此,只要慢性乙肝患者能够进行科学的、正规的检查及治疗,绝大多数患者不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结果的。

误区之三 病急乱投医,轻信所谓“偏方”“秘方”

正如我们以上讨论过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规范、科学的过程,正确的疗程和严格科学的方案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重要问题。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事实上近年来有很多新的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问世,每一种药物都有它的优点和不足。但可喜的是,这些药物在控制疾病进展,防止并发症方面已经表现出强大的功效。因而,乙型肝炎并非无药可治。而很多不正规的医院所介绍的中药、草药、秘方、偏方大多数缺少科学验证方法做研究,真正的有循证医学的公正评估报告较少。许多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人,切不可认为医院里反正治不好我的病,不如试试其它的方法,到处打听和购买所谓的特效药,但问题是,很多不规范的或者说是含有水分的虚假广告,无限制地夸大其药物的功效,回避其药物的毒性及副作用,使得很多病人上当受骗,后悔末及。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因为服用了某些中草药而加重肝炎甚至引发重症肝炎的病人。

大家知道,肝脏是人体代谢的中心,几乎所有进入人体的物质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因此,使用过多的药物,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和受损的机会,滥用药物治疗肝炎,已成为加重肝损害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人有一错误的观念,以为中药无副作用。其实,中药有副作用且常常是隐形的,不像西药说明得清清楚楚。许多中药对肝脏的损害十分厉害,如三七、川楝子、青黛、山慈姑、山豆根、苦杏仁等,长期使用都可导致药物性肝损害。肝脏是所有外来物的阻截及解毒的器官,而当肝有病时,任何不必要的治疗药物都会给已经生病而疲惫不堪的肝脏增加负担,不仅不能解决肝脏的问题,相反只能加深肝脏的伤害。因此,治疗肝炎切忌乱求医,切忌乱用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