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炎肝硬变的治疗护理

2015-10-09 21:26: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东的父亲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清远人,住在花都。两岁以后,小东的肚子渐渐地大了,玩一会儿就会觉得非常累,不想吃东西,医院检查出小东患有肝硬化。

“现在他的肝功能还比较正常,但肿胀比较快,暂时没有出现肝硬化的现象。” 岭南肝病研究所的所长说,“小东的病是因为他的母亲是乙肝患者,生小东时没有注意,导致现在这个结果,小孩子生长较快,前两次手术可能没有切除干净,所以过一段时间肚子就会长大。”

在经过肝功能、肾功能、腹部CT等检查和会诊后,小东被确诊为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医院主要对其进行保肝、利尿综合治疗,加强对他的营养支持,但这不是根本治疗。

专家指出,治疗的重点均应放在日常生活保健包括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减轻肝脏的炎症损害、促进肝功能的恢复以及预防各种并发症上。

肝炎肝硬变分为活动性肝硬变和静止性肝硬变两种。

(1)活动性肝硬变:即肝脏炎症仍在活动的肝硬变。治疗原则如下:

1)干扰细胞胶原分泌,抑制胶原的形成:可用秋水仙碱1毫克/日,每周用药5天。对慢性肝炎有肝硬变倾向者,有一定疗效。治疗初期为减少副作用,可从小剂量开始。

2)积极控制和减轻肝脏炎症:据报道,长期注射甘草甜素(强力新、强力宁)可产生类似皮质激素样非特异性的减轻炎症作用,可控制肝脏炎症和坏死,减轻肝脏纤维化。一般应连续用药6个月以上。

3)改善微循环及结统组织代谢;可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中药,如用“强肝汤”治疗肝炎、肝硬变;用丹参、黄芪等药组成的活血化瘀、益气平肝方;以及冬虫夏草菌丝(心肝宝)等,对防止肝纤维化均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肝硬变的治疗护理

在经过肝功能、肾功能、腹部CT等检查和会诊后,小东被确诊为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医院主要对其进行保肝、利尿综合治疗,加强对他的营养支……详细>>

肝炎肝硬变肝癌三者是啥关系

病毒性肝炎约有l0%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而慢性活动性肝炎中有50%可发展成肝硬变。其中以乙型肝炎为主,其次为丙型肝炎,甲型肝炎因恢复快……详细>>

肝癌与肝炎、肝硬变有关吗?

近些年来我国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升高的趋势。经过病理组织和特殊检查发现80%的肝癌组织内有乙肝病毒表现抗原的存在。由此可见:肝炎……详细>>

远离烟酒 可有效防止肝炎肝硬变

肝硬化患者是不能够抽烟的,抽烟会对人的肝脏造成负担,吸入的一氧化碳和焦油会影响到肝脏的代谢能力,使肝脏的硬化程度增加,导致肝硬化患者的病……详细>>

如何确认腹水是由肝硬变引起的?

腹水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那么哪一种是由肝硬化引起的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