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肝炎注意补钙

2015-09-21 17:49:2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由于慢性肝炎患者的肝脏发生病变,正常生理功能和人体代谢过程产生影响,有些患者可出现维生素D代谢障碍、胆盐的合成和排出障碍,还有些患者可诱发骨质疏松,这是由于骨的代谢也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在治疗慢性肝炎的同时,患者还应补钙,在饮食上应多补充营养、少吃油脂多的食物。

肝炎患者宜多进食的补钙食品:

1、牛奶及各种奶制品:此类食品含钙量较高、吸收率高。每日喝些奶或吃些奶制品可以保证肝炎患者钙质的摄入量。

2、骨头汤、虾皮、鸡蛋黄:这些食品中钙的含量都很高,母婴、老年人、肝病同使用激素的各种患者都应该注意补充这些食品。

3、各种豆类及大豆制品、芝麻酱、海带、紫菜、油菜、芹菜、青菜、白萝卜是含钙量丰富的植物性食品。

4、菜:蔬菜中含大量草酸,不仅能与钙离子形成不溶性钙盐,还可降低钙的吸收和利用。婴儿食用时,可做成菜泥帮助消化吸收。

Tips:老年人和儿童肝炎患者如何补钙

老年人和儿童对脂肪消化不良时,含钙食品常会与未被吸收的脂肪酸形成钙皂排出体外,影响钙的吸收利用。所以生活中需要注意饮食有节、食品搭配、合理烹调,这样才不至于让食物中的钙大量损失及食用的不利配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是什么? 日常预防慢性肝炎做好这些

慢性肝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病程至少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的肝脏坏死和炎症,如感染肝炎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长期饮酒,服用肝毒性药物……详细>>

慢性肝炎是怎么回事?慢性肝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肝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细菌、病毒、药物、化学物质以及自身免疫等多种致病因素,引起肝脏炎症的总称。临床上将慢性肝炎……详细>>

慢性肝炎注意事项

不管怎样,疾病的治疗总是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只要我们保持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疾病就不会靠我们太近。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要注重补钙

慢性肝炎这个疾病是肝病中的一种,在生活当中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慢性肝炎的患者朋友们我们一定要做好……详细>>

慢性肝炎危害

慢性肝炎的症状都比较轻,对肝脏没有明显的损害,但是慢性肝炎不注意治疗会演化成其他肝病,威胁生命,下面我们来看看慢性肝炎的危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