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晚期身体有何变化?肝癌饮食要温凉平衡

2015-09-22 09:15: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对于肝癌这种恶性肿瘤,一般在确诊的时候,已经就是晚期了,那属于原发性肝癌的患者晚期会有什么症状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介绍的关于原发性肝癌的晚期症状吧。

身体健康状况急速下降

患者会出现纳差、恶心、呕吐,常因肝功能损害、肿瘤压迫胃肠道所致,其中以纳差为常见症状,病情越严重,症状越明显。其次会出现腹泻,主要因肝功能不同程度地损害导致消化吸收能力的减退引起,也可因肝癌细胞转移形成门静脉癌栓所致。虽然此症状并不十分常见,有时也可作为肝癌的首发症状,常被误认为胃肠道感染而误诊。腹泻可不伴腹痛,一般进食后即腹泻,大便多为不消化的食物残渣,常无脓血,消炎药物不能控制。病情严重时,每天大便十余次,可使病情迅速恶化。

患者还会出现身体发热,因肿瘤组织坏死、代谢产物增多以及肿瘤压迫胆管合并胆管炎引起。无感染者称为癌热,多不伴寒战。不明原因低热是肝癌的一个常见症状,体温一般在37.5℃~38℃之间,但炎症性弥漫性肝癌多有高热,体温可达39℃以上,易被误诊为肝脓肿,应用抗生素治疗往往无效。

黄疸:一般在肝癌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转移灶症状:如发生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胸腔转移以右侧多见,可有胸腔积液征。骨胳或脊柱转移,可有局部压痛或神经受压症状,颅内转移癌可有神经定位体征。

恶性肿瘤的全身性表现:肝癌患者有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和恶病质等,少数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称为伴癌综合征,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罕见的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等。

原发性肝癌都要做哪些检查?

1、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且同时浑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一、原发性肝癌饮食要因时而异

原发性肝癌中晚期患者,绝大多数会出现营养不良症状,重度患者会出现极度消瘦,中度患者体重减轻,对于轻度患者也会出现萎靡不振,身体虚弱等症状这些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理化检查会出现贫血、低蛋白等症状。

(1)对胃肠功能较好的患者采用膳食营养为主,

(2)对胃肠功能较差的患者采用膳食为主,肠内肠外营养为辅的治疗。

(3)对胃肠功能丧失,不能饮食的患者采用肠内营养为主,肠外营养为辅的治疗,通过治疗等胃肠功能恢复后在给予膳食营养治疗。

二、原发性肝癌饮食要注意温凉平衡

我们的体表稳定在37度左右,超过这个稳定就是发热,低于这个稳定就是营养不良,因此人类除了生存在相对温凉平衡的环境下以外,还需要摄入温凉平衡的食品来维持自己身体的温凉平衡,因此在夏天就喜欢吃冰柜儿、黄瓜、苦瓜、凉拌食品来降低体内温度,在冬天就爱吃火锅、羊肉、牛肉等热性食物来保持冬天身体过多的散热。因此我们人类把食物也分成了温性、热性、寒性、凉性食品,供我们不同季节和不同体质的需要。如果你不懂这些知识,盲目的饮食就会破坏我们身体的温凉平衡,损害我们的健康。因此我们选择食物一定要不断的体会摸索出适合自己饮食的食品规律,来保证我们的健康,松花粉是温性食品和药品,螺旋藻是凉性食品或药品,我们把它称为药食同源的食品。

三、营养均衡与补充生命活力同样重要

生命存在必须有三大要素才能生存,第一是生命具备的生命能力和活力,第二是生命赖以生存适宜的环境温度和体内温凉平衡的基本条件,第三是维持生命力和实现体内运动需要的营养物质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三种条件生命才能生存下去。新鲜的蔬菜和粮食具备生命活力,放置时间过久的蔬菜和粮食生命力减少或丧失,所以我们都喜欢吃新鲜的蔬菜,所以生命的自然需要首先是生命活力的补充,其次才是营养需求。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多食用食物的品种,你吃的种类越多你的营养越均衡,例如我们人体需要数百种氨基酸,我们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的数量还远远不够,目前我们人类可以生产出的氨基酸大约20多种,我们的人体还会合成很多种氨基酸来满足自身的需要,其它微量元素也多达数百种之多,多样化饮食就会摄取更多的营养成分,我们的营养液就是按人体基本需求设计的多样化食物的聚合体,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综合症状,非常适合肠道功能不良的患者食用。

原发性肝癌饮食,每一位病人的症状、病情不一,因此,能够食用的食品也不一样。但是基本的饮食原则是必须要遵守的,上文就对肝癌病人的饮食原则进行了详细介绍,好的饮食是良药,给治疗起到积极作用,混乱的饮食原则,不但起不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或能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尤其对人的消化系统起着主要的作用。肝癌发生后,必然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饮食对肝癌的病情有直接的作用,所以必须重视肝……详细>>

肝癌饮食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食物如果气辛而荤者,助火散气;味重而甘者,助湿生痰;体柔而滑者,通肠利便;质坚而硬者,不易消化;烹炼而熟者,服之气壅。所以服药、饮食其理……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有哪些表现?中医治晚期肝癌有何优势

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很大,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肝区疼痛是不是肝癌的晚期症状,肝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针对此问题,我们来做如下的……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