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妊娠脂肪肝 > 正文

妊娠脂肪肝死亡达85% 怀孕吃高糖水果要小心

2015-09-23 09:57:1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时的女性是个特殊群体,她们既要被特殊照顾,但又不能被照顾得太特殊。尤其是现代女性,怀孕时营养太好,不少人都出现了糖尿病、脂肪肝的症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脂肪肝,尤其是体重偏胖的人,并且多发于青年,并且孕妇也不能例外。我们知道妊娠期对体内宝宝有非常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着重介绍一下,妊娠期该如何预防脂肪肝。

据专家指出,妊娠脂肪肝多发生于年轻初产妇,统计显示妊娠期脂肪肝的发病率为万分之一,母婴病死率高达85%。

很多孕妇觉得吃多水果有益健康,不知不觉就会吃多,特别是葡萄、西瓜等水果含糖非常高的食物,吃得太多,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会增加孕妇得妊娠糖尿病、妊娠脂肪肝的风险。

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达85%,妊娠期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重型肝炎相似,多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全身不适、右上腹疼痛、胎动减少、明显出血倾向和意识障碍其至昏迷。一般不伴发热。体检及辅助检查可发现黄疸、高血压、腹水、水肿及肾功能衰竭,肝脏体积可正常或缩小,B超显示有脂肪肝,肝活检显示急性弥漫性小泡型肝脂肪变性。娠期急性脂肪肝又称产科急性假性黄色肝萎缩,是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见疾病。该病起病急骤,病情变化迅速,临床表现与暴发性肝炎相似,既往文献报道母儿死亡率分别为75%和85%,但如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时终止妊娠,可降低母亲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可降至58。%

妊娠期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起病初期仅有持续性恶心、呕吐、乏力、上腹痛或头痛。数天至1周后孕妇出现黄疸,且进行性加深,常无瘙痒。腹痛可局限于右上腹,也可呈弥散性。病人常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少数人有一过性多尿和烦渴,如不分娩病情继续进展,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皮肤淤点、淤斑、消化道出血、齿龈出血等,低血糖、意识障碍、精神症状及肝性脑病、尿少、无尿和肾功能衰竭,常于短期内死亡。

1。发病初期有急性剧烈上腹痛,淀粉酶增高,似急性胰腺炎。

2。虽黄疸明显,血清直接胆红素增高,但尿胆红素常阴性。国内报告此种现象也可见于急性重型肝炎。

3。常于肝功能衰竭出现前有严重出血及肾功能损害、ALT升高,但麝浊常正常。

4.B型超生检查为脂肪肝波形,以助早期诊断,确诊靠病理检查。病理特点为肝小叶至中带细胞增大,胞浆中充满脂肪空泡,无大块肝细胞坏死。

妇产科专家在此提醒,不要以为怀孕就可以放开肚子吃,吃得太多,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会增加孕妇得妊娠糖尿病、妊娠脂肪肝的风险。特别是葡萄、西瓜等水果含糖非常高的食物,很多孕妇觉得多吃水果有益健康,不知不觉吃得过量了。到了夏季,西瓜、葡萄这些水果当季上市的时候,产科门诊里血糖飙升的孕妇比比皆是。一问原因,都是因为水果吃过量了。

孕妇在备孕期间不仅要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还要知道一些饮食禁忌。孕妇在饮食方面多咨询一下医生的意见,为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多考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脂肪肝 妊娠脂肪肝原因 妊娠脂肪肝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妊娠脂肪肝该怎么办?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孕晚期妊娠的一种重要疾病。这是会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一类病症。肝病专家说,肝细胞会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迅速的出现退化,导致急……详细>>

怀孕小心妊娠性脂肪肝 妊娠性脂肪肝死亡率高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通常情况下,肝内的脂肪占总重量的5%。当脂肪量超过肝脏总重量的5%~25%时,可谓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多见在……详细>>

妊娠脂肪肝为什么高发?产妇如何预防妊娠脂肪肝?

对于刚刚生产完的女性朋友来说,坐月子是第一等大事,自然是各种大补、乌鸡汤、清炖排骨、保健品是每天都要面对的。最近,一位姓李的产妇被发现在……详细>>

妊娠脂肪肝有什么危害?妊娠脂肪肝的该如何治疗?

妊娠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护理不好容易诱发一些常见的妇产科疾病,但除此之外人生气会严重影响到女性的代谢功能,因此脂肪肝也是孕妇常见的问……详细>>

妊娠急性脂肪肝是啥 为何妊娠期脂肪肝不容忽视

1946年由Sheehan首先报道,大多数累及年轻初产妇,多在妊娠最后3个月内发生,是一种妊娠晚期的急性肝脂肪变性。在妊娠妇女中,使用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