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饮食注意事项

2015-09-17 20:20: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脂肪肝在这个灯红酒绿的社会上越来越多发,不小心保养将来可能转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下面来说说脂肪肝平时饮食中应该注意什么。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下面跟大家说说脂肪肝吃什么好。

1、多吃豆制品:现代营养学研究证明,大豆的降脂作用与原血脂水平高低成正相关,豆制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降低血脂的作用。还可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脂水平。建议:每日摄入30-50克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豆芽等)为宜。

2、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可提供抗脂肪肝因素,使脂肪变化为脂蛋白将其输送出肝脏,防止肝脏的脂肪浸润,且适量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减轻体重、刺激新陈代谢。建议:每日摄入100g左右蛋白质为宜。

3、低脂低胆固醇饮食:清淡饮食,尽量选用植物油烹调,少食煎、油炸食物,选用脱脂牛奶,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应少食为宜。

4、细搭配、营养互补:粗、细粮搭配,饮食不要过意要求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膳食纤维有利于调节血脂,提倡适量多食蔬菜,水果和藻类等食物,以保证摄入足够数量的食物膳食纤维。

5、饮食要定时定量:“饥一顿、饱一顿”的上班族,早午餐合并,省晚餐吃夜宵等,这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脂肪肝就很可能会找上门。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多饮水,可以饮绿茶、花茶等,饮水时要小口的喝,不要牛饮。

6、热量控制:男子一天饮食热量不超过1800千卡,女子不超过1500千卡。

推荐饮食:

1、芝河蚌煮冰糖取灵芝20克,蚌肉250克,冰糖60克。将河蚌去壳取肉,用清水洗净待用。灵芝入沙锅加水煎煮约1小时,取浓汁加入蚌肉再煮,放入冰糖,待溶化即成,饮汤吃肉。

2、首乌粥取何首乌2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将何首乌洗净晒干,打碎备用,再将粳米、红枣加清水600毫升,放入锅内煮成稀粥,兑入何首乌末搅匀,文火煮数沸,早晨空腹温热服食。

3、兔肉煨山药取兔肉500克,怀山药50克,盐少许。将兔肉洗净切块,与怀山药共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直至烂熟,饮汤吃肉。

99热心医生温馨提醒:脂肪肝一般症状不多,但是病发起来非常危险,所以做好平时的保养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最重要的还是得从饮食方面着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注意事项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脂肪肝的治疗是十分必要的,患者朋友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在治疗当中积极地配合医生,并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脂肪肝有哪……详细>>

脂肪肝患者饮食4大注意事项

脂肪肝发病与日常生活中的不良饮食结构有关,故在脂肪肝治疗过程中,在其饮食上有所注意,对脂肪肝的治疗、保健都是较为有益的。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非常担心害怕。其实,脂肪肝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主要是因为多种不同因素引起的脂肪代谢发……详细>>

中度脂肪肝注意事项

我们正常人肝脏内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重的2%~4%。在正常情况下,脂肪在人体内合成、分解、储存与转运呈动态平衡,肝脏在这一系列过程中起着……详细>>

轻度脂肪肝注意事项

目前白领、公务员等的脂肪肝、高脂血症等发病率之所以比整个人群平均水平都高,这可能与他们的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体力消耗又相对较少有关。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