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丙肝患者别常吃含铁食物 七类人群赶紧筛查丙肝

2015-09-17 10:25: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病毒性肝炎,国人更熟悉的是乙肝。其实,近些年来丙肝的发病率也在悄然攀升,发展迅猛。以我国为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2003年丙肝报告例数为21145例,此后逐年攀升,2013年为203156例。10年暴增近十倍,与慢性乙肝相比,慢性丙肝治愈率高,如果早期发现,及时规范应用干扰素等药物,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持续病毒学应答,相当于临床治愈。

早发现早治愈

七类人群赶紧筛查丙肝

我国《十一五》科技攻关的资料表明,人体感染丙肝病毒后,10年和20年以上的肝硬化发生率分别达到9.20%和15.29%。此外,每年大约有3%肝硬化患者进展到肝细胞癌。要堵住肝炎往肝硬化、肝癌发展的“大门”,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以下七类人群容易被丙肝“盯上”,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丙肝抗体检测。

1。 曾在感染控制条件较差的场所内,接受过医源性或口腔开放性治疗的个体

2。 在开展“献血者HCV血清学检测”之前输过血,或接受过未开展“HCV常规血清学检测”的献血者地区血液的个体。特别是在1993年之前有过输血经历的人要引起警惕,由于丙肝病毒相关检测试剂1990年后才问世,全国的大血站1994年才开始在献血人员中筛查丙肝,所以在此之前输血、或血制品(血浆、白蛋白、丙种球蛋白)都存在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3。 静脉药瘾者

4。 在感染控制条件较差的场所内接受过纹身,身体穿刺或疤痕手术的个体

5。 HCV感染母体所生儿童

6。 HIV感染者

7。 服过刑或曾被拘留的个体

此外,血液透析患者、男同性恋者、艾滋病毒感染者、性工作者、性病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的配偶都应该及时到医院筛查丙肝,出现疲劳、乏力、食欲下降、或不明原因转氨酶升高时更要引起警惕。

与慢性乙肝相比,慢性丙肝有其自身“个性”——慢性化程度高,治愈率也高。据了解,丙肝病毒感染慢性化比例为60%-85%,比乙肝还要高。“但是,丙肝的治愈率也比乙肝高,”目前慢性丙肝抗病毒治疗总的持续病毒学应答(SVR)率为84%。

肝病的治疗一定要遵从“三分治疗,七分保养”,很多患有丙肝的人在接受治疗以后,都在为饮食的事情发愁。现介绍丙肝患者饮食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丙肝患者不宜吃含铁的食物。丙肝患者对铁的排除产生障碍;过量的铁会降低丙肝患者对干扰素的反应能力;丙肝患者动物肝脏等含铁的食物也要避免使用铁制炊具。

2、丙肝患者不宜饮酒。大家都知道,酒精中含有的乙醇进入肝脏以后,会被氧化为乙醛,它有多方面的毒性,会造成肝内脂肪酸代谢紊乱,使肝细胞变性,影响肝病的正常工作。

3、丙肝患者不宜乱吃药。肝脏是是药物的过滤器、解毒器。盲目用药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丙肝治疗用药,一定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4、丙肝患者不宜吃高脂、高糖、低维生素、高化学添加剂的人工食品。丙肝患者的肝脏造成损伤,脂类、糖类等容易在肝脏中堆积,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发胃肠胀气。一些化学添加剂的摄入会对肝功能造成负担。

丙肝患者饮食应该清淡,饮食结构应该合理,不要偏食。注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适量补充,可以吃一些鸡肉、鱼肉、蛋类、奶制品等。同时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患者的肝功能受损,缺乏维生素,所以可以吃一些黄瓜、芹菜、西瓜等食物。在炎热的夏季,患者还应该注重对水分的补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少吃含铁食物 食量有讲究断绝烟酒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多种多样。一般如果丙肝合并肝硬化、脂肪……详细>>

含铁食物丙肝患者要少吃 丙肝患者注意别吃太饱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多种多样。一般如果丙肝合并肝硬化、脂肪……详细>>

这几类人易被丙肝盯上 这些食物丙肝患者少碰

由于目前还没有预防丙肝疫苗,而且丙肝又不是临床体检项目,导致丙肝频频发生,并且多数患者发现病情时往往错过了早期最佳治疗时机!要堵住肝炎往……详细>>

高铁食物是丙肝患者的禁忌

丙肝发病隐匿,对患者的危害不亚于乙肝,长期发展,更容易慢性化,发展为其他疾病危害。在治疗上,患者除了在正规医院接受丙肝的治疗外,日常的护……详细>>

丙肝患者应少吃含铁食物

丙型肝炎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多种多样,远离丙肝需要怎么做呢?一般如果丙肝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