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输血感染丙型肝炎

2015-09-14 19:42: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丙型肝炎主要由血液、体液传播,占输血后肝炎的70%。如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起的。

输血和血液制品的患者和供血员、静脉毒瘾者均可通过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和血制品感染丙型肝炎;采血和血球回输的交叉污染;共用不洁注射器而造成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接受脏器移植者,均可通过血清抗-hcv阳性的器官移植供体、骨髓或术中大量输血而造成感染。我国90%的丙肝患者是由于输血或输血制品造成感染,但目前无偿献血代替有偿献血,加之自1992年对献血员筛选后,输血感染造成丙肝的病例减少,该途径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抗-HCV存在窗口期、抗-HCV检测试剂的质量不稳定以及少数感染者不产生抗-HCV,因此,无法完全筛除HCVRNA阳性者,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仍有可能感染。

其外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还有:母婴传播,大量研究表面hcv的母婴传播是存在的,并可分为宫内感染及分娩时传播及产后通过哺乳等传给婴儿。性传播,如丙型肝炎患者的同性恋及异性恋人、妓女等性混乱者均存在传播、感染丙型肝炎的可能。丙型肝炎患者生活中密切接触,如家庭成员夫妻、子女、父母之间存在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特别是在非输血传播的患者中可能占重要地位。

如果您有以下的行为发生,小编提醒您有必要到医院进行相关的筛查:在非正规医疗机构输过血或献过血,割双眼皮,纹身、修面及扦脚、打耳洞,非正规医疗机构拔过牙等。

丙肝起病隐匿,多数患者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疾病发展越后期,越难治愈,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很大,往往被称为“隐匿的杀手”。

少数丙肝患者症状为程度不同的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右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有些患者伴有低热、轻度肝肿大或出现黄疸。如果你有以上症状,小编再次提醒您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等。

其实,丙肝的预防并不难,只要我们注意避免接触传染丙肝的途径,就能有效的预防丙肝;如果您不幸感染了丙肝,不要害怕,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丙肝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型肝炎输血感染

丙肝是人们所不了解的一种肝病,但是它也会引起严重的肝病,那么它的主要传播方式有哪些呢?详细>>

输血感染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主要由血液、体液传播,占输血后肝炎的70%。如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详细>>

输血感染肝炎发生率

丙肝慢性化比率高,肝硬化、肝癌发生率不低。未经治疗的丙肝慢性化率50%~85%;感染后20年,一般人群肝硬化发生率10%~15%,儿童和……详细>>

警惕手术输血感染丙肝

丙肝就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被称为“隐形杀手”。丙型病毒主要通过被感染的血液传播,其次还有母婴传播及性传播等方式。详细>>

丙肝感染途径有哪些 输血感染丙肝吗

首先是血液传播。经血制品或输血感染丙肝是比较常见的,也很好理解;另外,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这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比如静脉注射毒品导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