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型病毒性肝炎伴随蜘蛛痣

2015-09-12 11:18: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疲乏无力与肝病有关吗,肝病的症状是什么呢,疲乏无力是肝病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脏疾病均可引起肝纤维化,其病因大致可分为感染性(慢性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汲虫病等),先天性代谢缺陷(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及化学代谢缺陷(慢性酒精性肝病、慢性药物性肝病)及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肝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纤维结缔组织的过度沉积,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的结果。纤维增生是机体对于损伤的一种修复反应,各种病因所致反复或持续的慢性肝实质炎症坏死可导致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形成肝纤维化。从许多慢性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临床及病理演变来看,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连续的发展过程,二者的分界点并不十分明确。

肝纤维化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1)疲乏无力,此为肝纤维化临床表现早期常见症状之一,有时可为慢性肝纤维化患者的唯一症状,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其程度可很轻,也可较重。

(2)肝纤维化临床表现食欲减退,往往是最早症状,有时伴恶心,呕吐,多由慢性肝炎肝脏损害时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

(3)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出血、慢性肝炎由于肝功能减退影响凝血酶原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合成,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常出现鼻衄、牙龈出血、皮肤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点,女性常有月经过多。

(4)慢性消化不良症状、纳差、进食后上腹部饱胀、腹胀气、便秘或腹泻、肝区隐痛等,肝纤维化临床表现与胃肠道分泌物及吸收功能紊乱有关,有的患者可并发症状,临床上部分患者无明显的慢性肝病史,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原因不明出现上述消化不良症状,对症治疗效果不佳。经进一步检查才发现。

(5)慢性胃炎,我院临床观察到许多慢性肝炎患者出现反酸、嗳气、呃逆、上腹部隐痛及上腹饱胀等胃区症状,肝纤维化临床表现许多病例进行胃镜检查时证实有慢性胃炎,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少数还同时被发现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变化而引起重视。

(6)肝区疼痛,肝纤维化患者中有很多伴有肝区疼痛,这可能与原发疾病有关,如乙肝、丙肝、脂肪肝等。

(7)肝掌蜘蛛痣,也是比较常见的肝纤维化的症状,常见于肝纤维化肝功能异常者,随着肝功能的好转,肝掌和蜘蛛痣也会减少或消失。肝纤维化的症状没有特异性,常常与原发肝病或其他如消化道疾病等相混淆,因此,患有慢性肝病者应定期检查肝脏,以尽可能早的发现肝纤维化的存在,将肝纤维化消灭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型病毒性肝炎伴有蜘蛛痣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详细>>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难以根治和危害面广,与癌症、艾滋病并称为“世纪三大顽症”。据统计,全球被乙肝病毒(HBV)感染的人……详细>>

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肝炎是怎么回事,乙肝的症状有哪些,肝炎与乙肝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药

 乙型肝炎患者,肾损害可伴随乙型肝炎病毒血症持续数年。详细>>

怎样治乙型病毒性肝炎

应根据临床类型、病原学的不同型别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总的原则是:以适当休息、合理营养为主,选择性使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劳及避免应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