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贝多芬也曾患过肝硬化 肝硬化能从面色看出

2015-08-27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病人肤色暗

许多病程较长的肝炎、肝硬化病人皮肤色素沉着较明显,面部呈现暗灰色,夹杂着“钞票纹”(毛细血管扩张),失去正常应有的光泽和弹性,尤其是眼眶周围更为明显。这种皮肤黝黑称为“肝病面容”。

肝硬化病人面色晦暗是由于肝功能下降,肝脏将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脂的能力减弱,以致体内胆固醇脂含量减少。而后者又是制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原料。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不足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均可使脑垂体功能紊乱,使垂体分泌增多,引起皮肤黏膜色素增加,肤色加深。

另外,由于肝硬化病人的肝脏损害,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下降,血液中雌激素增多。雌激素可降低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使酪氨酸转变为黑色素的量增多,从而使皮肤颜色加深。

肝硬化病人病情好转及肝功能改善时,这种“肝病面容”会逐渐减轻。由于肝病面容是肝硬化病人的一种特有体征,可作为医生诊断时的参考,故病人就诊前不宜化妆,以免掩盖了病情。

欧美国家,酒精性肝硬化多见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同时也是终末期肝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硬化根据病因分类,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寄生虫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中毒或代谢性肝硬化等。以酒精性肝硬化为例,每克乙醇相当于2毫升茅台或五粮液(按50度左右计算),10毫升葡萄酒(按10度左右计算)或25毫升啤酒(按4度左右计算),如每天摄入乙醇80克以上,持续时间10年以上,既有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硬化。染者约有1。2亿,在华南地区,乙肝病毒感染者比例更高,约3%的乙肝患者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是目前良性肝病导致死亡的第一元凶。

黄疸、腹水、出血,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也曾忍受

很多人淡“肝硬化”色变,以为患上肝硬化就意味着生命即将画上句号。这是因为肝硬化有难治性、迁延性和致死性的特点。肝硬化年复一年地消耗患者的财力,患者有摆脱顽疾的强烈欲望,从而给各种所谓“神医”、“奇药”打开了市场之门。

事实上,相当部分的肝硬化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一般是在作其他疾病检查时,才不经意发现自己有肝硬化。这是因为,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患者只有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以贝多芬为例,他饱受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折磨,多次出现黄疸,而且腹水多到影响呼吸,医生不得不经常给他抽腹水,每次都能抽出数升黄色液体。1824年,他还发生过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肝硬化的典型症状——黄疸、腹水、消化道出血,贝多芬都一一承受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

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质或腹内压升高等因素刺激时,曲张的血管极易破裂,发生大出血,忠者此时可出现呕血、黑便、晕厥。固此,肝硬化患者不宜进食粗硬食物。

对于出血患者,可先采用刨伤较小的方法,如内镜套扎、硬化剂注射、介入支架分流等,以达到暂时止血的目的。外科手术止血效果较确切,但创伤大,当患者肝功能较差时,手术风险较大。1827年3月26,在凌乱不堪的陋室里,贝多芬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只留下《第十交响曲》的一些草拟主题。贝多芬的死因,几百年来一直扑朔迷离,人们争论不休,有人说是梅毒,有人说是类风湿,近期又有科学家声称:在贝多芬的头骨中发现超过正常量几倍的铅,提示为铅中毒。

在贝多芬辞世的第二天,由病理学医师华格纳执刀,对贝多芬的遗体作了全面解剖后,发现他的肝脏明显缩小,坚韧如熟皮革,表面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根据这一事实,加上贝多芬临终前有大量腹水(曾两次穿刺引流腹水),以及曾发生过食管下段出血等症状,更多的专家推断,导致贝多芬最终死亡的瘸魔当是肝硬化。至于诱发肝硬化的因素,可能与他的嗜酒习惯有关。

也许,贝多芬的死因永远都争论不完,本文只是想借分析贝多芬的尸体解剖结果,探讨一个很常见的疾病——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从病因开始

事实上,只要针对肝硬化的发病原因及进展规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积极防止其进一步加重,就可以减少肝硬化的危害。

进行病因防治。规律生活,戒烟酒,忌服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规则地服用抗乙肝病毒的药物,以抑制乙肝病毒的活动,中药护肝有一定疗效,但必须向正规医院的医生咨询,选择对症、且对肝脏无不良反应的中药。若贝多芬生在我国,可采用中药护肝,但最重要的还是远离酒害。

定期检查非常重要。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每半年作一次乙肝病毒检测、肝功能、AFP(甲胎蛋白,一种肿瘤标志物)定量及B超检查,必要时还要作MRI或CT和胃镜检查,评估乙肝毒的活动状态和肝功能代偿情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了解肝硬化 肝硬化能从脸色看出来

身体不舒服,脸色也会变得难看,专家认为,想要了解身体内部器官是否受到伤害,那么可以从看脸色学起,今天我们不如就来了解下肝硬化会有什么脸色……详细>>

肝硬化可从面色判断出来

肝硬化病人面色晦暗是由于肝功能下降,肝脏将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脂的能力减弱,以致体内胆固醇脂含量减少。当病情好转及肝功能改善时,这种“肝病……详细>>

肝硬化能输液吗?肝硬化的治疗建议

肝硬化能输液吗?治疗肝硬化的方法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而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大多数人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疑问。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肝硬化治……详细>>

面色晦暗黝黑小心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应少食多餐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不明显,轻易造成患者对病情的忽视。如今,肝硬化患者在逐年增加,而且在疾病死亡中的排列名次也在上升。目前肝硬化已经成为具有……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