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饮食 > 正文

肝血管瘤对人体有啥影响 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

2015-08-10 08:56:0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许多器官组织都会生长血管瘤,虽然它是良性肿瘤,但以它生长的部位和大小决定其严重与否。如果影响了人体的器官功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比如长在脊髓腔内的血管瘤,会造成神经组织的压迫,甚至造成截瘫。长在眼眶中的血管瘤会压迫眼球,严重影响视力。而长在皮肤表面的血管瘤,除了影响美观,一般没什么危害。长在肝内的血管瘤,只要不是太大或太多,一般不会影响肝脏功能。

肝血管瘤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血管瘤的发病原因多认为与先天血管发育异常有关,也就是与生俱来的,但往往在中年以后才能被发现。因为幼年时血管瘤一般很小,没有症状时不易被发现。正因如此,血管瘤可见于任何年龄段的人。而女性较男性发病率高许多,因此也有人认为它与内分泌有关。但是血管瘤与病毒性肝炎没有关系,无论是否患病毒性肝炎均可能患肝血管瘤,反之亦然。

实际上,肝血管瘤(也叫肝脏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只要不是太多或者太大,基本上不会影响肝脏功能。

肝血管瘤一般认为是与生俱来的,和先天血管发育异常有关,可见于任何年龄段。不过幼年的时候肝血管瘤一般很小,没有什么症状,不易察觉。随着肝血管瘤的逐渐长大,病症往往到了中年才被发现。也有部分学者认为肝血管瘤与内分泌有关,理由是该症女性较男性发病率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肝血管瘤的病因与病毒性肝炎没有关联。

肝脏血管瘤可以长在肝脏的任何部位,可能单一,也可能多发,可能小到直径只有几毫米,也可能大到十几公斤以上。有的时候,肝血管瘤长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长甚至自行消退了;有的时候(多见于青壮年)肝血管瘤会突然增长,并出现症状。

回到“肝血管瘤严重吗”这个问题,这取决于肝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和大小。无症状的5公分以下的肝血管瘤只需半年作一次超声波检查就行,无需治疗。倘若肝血管瘤超过5公分且伴有症状,就应该考虑治疗。手术切除是最彻底的方法,此外还有硬化剂注射、微波、放射、激光、介入栓塞等方法可以治疗肝血管瘤。口服药对较大的血管瘤效果不佳。

肝血管瘤一点都不可怕,发现之后要保持平和心态。平时要避免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不要让肝区受到外力碰撞以免肝血管瘤破裂。要定期去医院作复查,另外就是注意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

肝血管瘤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样化,要营养均衡,主食宜粗细粮搭配,并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蔬果。肝血管瘤患者要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东西,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食物。

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介绍

1、禁酒戒烟。

2、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鸡蛋黄的每天食用量不超过2个。

4、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要超过20克。

5、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等。

6、不吃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9、多吃新鲜绿色蔬菜,每天摄入量应在500克左右。

10、吃水果后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比如吃了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11、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12、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至6克为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肝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血管瘤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患者不会有很明显症状,只有少数的患者会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厌油症状,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以……详细>>

肝血管瘤患者的饮食禁忌和治疗偏方

血管瘤发病年龄十分广泛,换句话说肝血管瘤的危害是很大的。一般情况下肝血管瘤是先天性疾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不易患者察觉,这种情况下治疗肝……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肝血管瘤饮食7大误区 肝血管瘤食疗3偏方

肝血管瘤的治疗并不复杂,加之又是良性肿瘤,所以只要进行适当的治疗,在饮食上避开禁忌,以食疗辅助,患者就能很快的得到康复。详细>>

肝血管瘤饮食的宜与忌

肝血管瘤的饮食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肝血管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因为正确的饮食对肝血管瘤会有很大的帮助。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