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导致脂肪肝癌变几个原因 治脂肪肝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2015-08-06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如不注意控制,可发展为肝硬化,我国近些年酗酒引起的肝硬化在逐年增多,近十年来其死亡率也在增高,因此应当引起重视。

脂肪肝高危人群:

1、过量饮酒者;2、超重和肥胖者;3、体重增加过快者;4、糖尿病患者者;5、高脂血症患者者;6、营养不良者。

或许大家会有疑问,营养不良的人也会得脂肪肝吗?脂肪肝不是因为吃得太多引起的吗?

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体内脂肪的合成,我们人体能量利用的原料有蛋白质,葡萄糖,还有脂肪,如果你营养不良,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影响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引起人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促使脂肪组织分解和动用脂肪,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有的女孩子担心发胖,长期素食,或不吃饭,同样也会发生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哪些因素会导致脂肪肝癌变?

肥胖已经被确立是肝癌发生的一个明显危险因素。美国癌症学会有一项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显示,在体重指数>35的肥胖人群中,女性肝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度比正常体重女性高1.68倍,男性肝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度比正常体重男性高4.52倍。

在这项研究中,肥胖男性肝癌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糖尿病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癌发生的一项危险因素。瑞典、丹麦和希腊的一项队列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肝癌发生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1.68~4倍,而且糖尿病的发生与肥胖和脂肪肝也有密切关系。美国2004年一项研究对17 万多糖尿病患者和65万多非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长达10~15年的对比观察,发现糖尿病患者肝癌的发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倍,而且糖尿病同样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另外也有研究证实,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和肝脏铁沉积也是促进脂肪肝发展到肝硬化的重要相关因素,并与肝癌的发生有关。当然,酒精、药物、毒素、肝炎病毒等因素原本就与肝癌的发生相关,如果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再碰到其中一种致肝癌因素,那无疑就是雪上加霜,使肝细胞更容易癌变。

脂肪肝经过多久有可能癌变?

脂肪肝癌变的患者一般年龄较大。但随着近来脂肪肝逐渐幼年化,肝癌的年龄也有所提前。斯塔利医生统计,年龄最小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癌变时仅仅45岁。2003年澳大利亚医生与阿沙医生一样,把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丙型肝炎肝硬化进行了比较。

他们发现,27%的肝癌患者与隐源性肝硬化有关,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成隐源性肝硬化比丙型肝炎发展成肝硬化大约晚8年,而隐源性肝硬化比丙型肝炎肝硬化发展成肝癌仅晚了3年。这就是说,得了脂肪肝,如果不加以注意,一旦形成肝硬化后,其结局和丙型肝炎一样不容乐观。

治疗脂肪肝要从这些方面入手

1、戒酒

酒精对黏膜和腺体分泌有刺激作用,可引起食管炎、胃炎、胰腺炎等;酒精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自由基,可引起细胞膜脂质过氧化,引起肝损害,因此患者应当戒酒,以避免肝脏的进一步损害。需要注意的是,在戒酒过程中应注意戒断综合征的出现和治疗。

2、营养支持

长期大量饮酒时进食少,可造成明显的营养缺乏,因此患者需要良好的营养支持,应在戒酒的基础上提供高蛋白,低脂饮食,并注意补充维生素B、C、K及叶酸。

3、药物治疗

如患者血清ALT、AST或GGT轻度升高,可考虑应用药物治疗,相关药物包括:S一腺苷蛋氨酸、多烯磷脂酰胆碱、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还原型谷胱甘肽等药物。

4、抗纤维化治疗

酒精性肝病患者肝脏常伴有肝纤维化的病理改变,故应重视抗肝纤维化治疗,目前临床上有多种抗肝纤维化中成药或方剂。

酒精性脂肪肝还可以通过食疗偏方进行搭配治疗,其中患者可多吃山楂,用以降脂降血压,而枸杞子则有养肝补血的作用,下面推荐几款酒精性脂肪肝食疗方。

1山楂:其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其“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

2大黄: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对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选上好大黄,研成细末,装入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饭后服。服后若见便稀量多时,应停服或减少用量。

3枸杞子:味甘,性平。中医学认为其能补肝阴、养肝血、益精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并有降压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4何首乌:即加工制熟的何首乌。制首乌性温,味甘苦。中医认为制首乌是一味补益强身、延年益寿的良药。现代实验证实,首乌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软化血管和降血压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汤服,每日1~2次。

5决明子:又名草决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水浸剂和乙醇浸剂有降血压、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饮。可常年饮用,尤以夏季为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消除脂肪肝,可以从这4个方面入手!

脂肪肝的发病率高,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富贵病。因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之后,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丰富,但却不一定健康。有很多人在例行检查的时候突然……详细>>

治疗脂肪肝从这3个方面入手

加强运动,通过做有氧运动来消耗热量。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打球、跳绳等,每次需至少坚持30分钟,每周需4次以上,或每周累计锻炼时间至少……详细>>

治疗脂肪肝从这3个方面入手

控制饮食中热量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控制腰围,防止肥胖,防止过量的脂肪沉积于肝脏。保持膳食平衡,可适当吃些蛋白质,少吃脂肪,少接触碳水化合……详细>>

这些易导致脂肪肝癌变 治疗脂肪肝要增加运动

喝酒容易伤肝,所以爱喝酒的人就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不注意还可能发生癌变,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脂肪肝的癌变呢?详细>>

导致脂肪肝的原因 4手段帮你“揪出”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于人体肝脏细胞内脂堆积超过正常值而造成的肝脏病变,在健康人群普查发现,脂肪肝患病率达10%~15%,有60%~90%的肥胖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