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治疗 > 正文

丙肝注意这些并发症 口服药物就能治疗丙肝?

2015-07-21 10:04: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肝病的种类繁多,丙肝也是其中的危害较大的肝病,丙肝不仅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还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丙肝患者的并发症也不容忽略,那么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丙肝并发症包括皮肤并发症。慢性丙型肝炎可以导致皮肤并发症,如冷球蛋白血症、迟发性皮肤卟啉症、白细胞破碎性血管炎、网状青斑、荨麻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白塞氏病等,最常见的是冷球蛋白血症。有研究显示,约40%~54%慢性丙肝患者伴有冷球蛋白血症,而在乙型肝炎中仅有15%,其他原因的肝脏疾病为32%。冷球蛋白血症典型症状是疲困、肌痛、关节痛、皮疹(紫癜、荨麻疹、过敏性血管炎)、神经病、肾炎(肾小球肾炎)等,实验室检查可见类风湿因子、冷球蛋白(含丙肝抗体/抗唱HCV和HCVRNA)升高,补体水平下降。该症患者存在一种遇冷沉淀、温暖后又溶解的免疫球蛋白,因此而得名。

肾脏疾患。HCV感染和肾病相关,丙肝并发症最常见的是膜增生性和膜性肾小球肾炎。通常情况下,肾脏侵害无明显临床症状。对于伴有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镜下血尿和蛋白尿是最常见的表现。平均来说,50%的患者会表现为轻到中度肾脏功能不全;在伴有肾脏侵害的患者中,25%以肾病综合征为首发表现。血凝固性过高、甲状腺功能障碍、维生素D缺乏和高脂血症也可能是其表现。

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是主要的丙肝的并发症。现代研究认为,从感染HCV到肝硬化发生约需20年,到原发性肝细胞癌发生约需30年,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有20%~30%的患者最终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发展为原发性肝细胞癌。Benvegnu报道HCV感染者在诊断丙肝后肝硬化的10年内,原发性肝癌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常见的并发症。HCV与肝硬化在病因上的相关性日益受到关注。Al唱Quaiz研究证实,慢性丙型肝炎发生肝硬化的相关危险因素是年龄、男性、饮酒、合并其他肝炎病毒感染等。

口服药物代替干扰素治疗丙肝

我国丙肝感染患者数量约有1000万例,但仅2%左右接受治疗。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丙肝治疗将来的趋势是弃用干扰素,联合运用口服抗病毒药物即可治愈,但在中国预计十年内还需用干扰素。丙肝本身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特点,被称为“沉默杀手”。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前我国丙肝防治存在着低认知、低就诊、低治疗的三低问题。中国一千万的丙肝患者中,约仅有2%的人得到治疗。

丙肝的公众认知率极低,是我国漏诊率最高的法定传染病,漏诊率高达52%。据介绍,非专科医生对丙肝的认知程度低是造成漏诊的主要原因之一。一项针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200多个城市1362名非传染科临床医生的调查显示,85%的被调查医生不了解丙肝治疗状况。

目前,丙肝治疗的最佳方案是聚乙二醇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经过一年的规范治疗,治愈率可达到70%~80%。但是,干扰素副作用大,且服用不方便,而且还有20%左右的病人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效果不好。

丙肝治疗将来的趋势是不需要干扰素,联合运用口服抗病毒药物就能对付丙肝。不过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没有直接作用于病毒的丙肝治疗药物,因此五到十年内中国患者肯定还是需要用干扰素。口服抗病毒药物蛋白酶抑制剂已成为中国未来丙肝治疗药物的研究重点。目前,已有蛋白酶抑制剂药物在中国完成前期研究,可开展临床试验,之后直接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使更多丙肝患者可负担得起。

5个妙招轻松预防丙肝

第一招:去正规的地方纹身。

纹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型肝炎的高危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他的一起并未正确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就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艾滋病。

第二招:禁止毒品。

预防丙肝,还要注意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要注意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制止丙型肝炎扩散的最好办法之一。

第三招:使用安全套。

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几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伴侣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最好使用安全套。

第四招:不共用剃须刀。

比起共用注射器,用自己的物品,像剃须刀、牙刷、指甲剪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是,只要存在血液,就有感染丙型肝炎的危险。因此,日常还是不要与他人共用剃须刀才好。

第五招:不共用牙刷。

专家表示,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吧:忠于自己的牙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并发症的基本处理方法

本文主要针对丙肝出现的一些并发症,推荐一系列的处理方法,以避免疾病对身体的伤害。详细>>

丙肝并发症危害大 三类人要警惕丙肝滋扰

丙肝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肝病,它的并发症有肝硬化、肝癌、肾脏疾病和皮肤并发症等。丙肝的易感人群,应做好丙肝的预防工作,谨防惹上丙肝。详细>>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有很高的几率恶化成为肝硬化、肝癌。那么……详细>>

丙肝并发症的危害

慢性丙型肝炎可以导致皮肤并发症,如冷球蛋白血症、迟发性皮肤卟啉症、白细胞破碎性血管炎、网状青斑、荨麻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白塞氏病等……详细>>

丙肝可能出现的几种常见并发症

丙肝会使肝脏发炎并产生疤痕,这些损伤会导致肝硬化(健康的肝细胞被疤痕组织取代)。肝硬化会减弱肝脏的功能。丙肝感染的起初阶段称为急性丙型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