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小时患乙肝长大易转慢性 慢性乙肝有8个要点

2015-06-14 08:20:2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肝具有危害大、传染性强的特点,慢性乙肝通常指病程超过半年以上并且具有明显临床症状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人体一旦感染乙肝病毒,如果能够及时治疗,大部分患者都可愈合。然而有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为慢性乙肝患者。

慢性乙肝患者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从小感染乙肝病毒,形成乙肝病毒携带者,长大就会形成慢性乙肝患者,这也是大部分慢性乙肝患者的形成原因。从小感染乙肝病毒,因为免疫力不够强,不能识别或清除乙肝病毒,导致病毒和免疫系统处于耐受期,而长大以后,免疫系统完善,开始清除乙肝病毒,就会造成肝损伤,形成慢性乙肝患者。

第二种,急性乙肝慢性化。一般成年人一般免疫力够强,感染乙肝病毒后会形成急性乙肝患者,而且大部分急性乙肝都能治愈。但是少部分患者不注意治疗、不注意休息、饮酒、过度劳累或等等造成肝损伤加重,过了乙肝潜伏期依然不能清除乙肝病毒,就会形成急性乙肝慢性化,从而成为慢性乙肝患者。

慢性乙肝康复期有8个要点

1、目前治疗乙肝尚无理想的特异性药物,医学科技领域亦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2、现在乙肝是可治疗的。由于病情复杂,用药时机和方法需由正规医院的医生决定。

3、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时间一般都比较长,多数病人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持续的病毒抑制。在此期间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用药。不可随意停药、减量或隔天治疗。临床观察发现,乙型肝炎患者如仅有肝功能好转(如转氨酶的好转或恢复正常),而病毒并未消除,此类患者易复发。

4、乙肝病毒携带者应与主治医生保持联系,每3个月复查一次肝功和乙肝病毒DNA定量;密切关注肝脏情况。如发现自己尿黄、乏力、食欲不振,也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5、严格戒烟戒酒,减轻肝脏负担。

6、平时要多食用菌类食品,如木耳、香菇等,提高免疫力;多食用鱼类、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C。

7、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腌制、油腻和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饮食为宜。

8、生活有规律,每天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工作不要太劳累,不要开夜车。

编辑寄语:乙肝的治疗是一场持久战。稍有松懈都会前功尽弃,所以日常生活一定要抓住日常要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该怎么办?慢性乙肝中医治疗有奇效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病,流行范围之广、传播途径之复杂、发病率之高、危害性之大。中医学虽无病毒性肝炎的病名,但散见……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慢性乙肝是这样发生的 慢性乙肝危害性要小心

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的表现者。我国一直被称为“乙肝大国”,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国人靡患乙肝,让我们“谈肝色变”。详细>>

慢性乙肝误区

肝炎通常是由病毒造成的,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其中乙肝和丙肝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虽然人们对于“肝炎”一词不再陌生,但是很多人……详细>>

慢性乙肝能治疗吗

慢性乙肝能治疗吗?作为一个乙肝大国,我国目前有超过一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由于我国人口流动频繁,所以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乙肝病毒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