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后肠胃不舒服小心已伤肝 脸红的人易患酒精肝?

2015-06-06 08:08:33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酒精肝症状不明显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在多数情况下,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到出现症状以后,如肝区疼痛、全身无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肝功能异常,如转氨酶升高,这时很可能已经是中度或重度酒精肝了。

酗酒能毒害肝脏,损害肝功能。轻度酒精肝可能感觉不出任何症状,很多人喝完酒后的第二天觉得肠胃不适,这很有可能是肝脏已经受损的表现。严重酒精肝患者则会有食欲下降、恶心、腹胀、黄疸或腹水等临床表现。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或继续喝酒,很容易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继而还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重者有生命危险。

喝酒脸红的人更容易患上酒精肝

饮酒后血液中的乙醛浓度明显升高,可引起面红、心悸、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从而阻止进一步大量饮酒。如果出现上述表现但继续大量饮酒,体内的乙醛含量将持续升高,不仅可导致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失明。因此,饮酒易脸红的酗酒者,患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更大,患其他消化道癌症的几率也明显增加。

化验检查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功异常,其中以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和谷氨酰转移酶(ggt)升高较为突出。过量饮酒可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医学上称之为“酒精肝”。长期酗酒者还可以影响脂肪代谢,引起“脂肪肝”。酒精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硬化”。

长期大量喝酒导致酒精肝 偶尔几次就没事?

有些人认为,只有长期大量的喝酒积累才会引发酒精肝,如果只是偶尔一次喝酒就没有患酒精肝的风险,其实这是不对的。

其实,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含酒精的度数有关。一般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g酒精,女性更少。40g的酒精约相当于白兰地100ml,威士忌120ml,绍兴酒250ml,啤酒1000ml。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

按照“摄入量×酒精度×0.8=摄入酒精量”这个公式计算:50度的白酒,男性朋友每天喝的量最好别超过100毫升,女性朋友别超过50毫升。

酒精肝可以治愈 患者需要补充B族维生素

不少网友认为酒精肝是慢性疾病,是无法完全治愈的,其实不是这样的,酒精肝患者如果停止喝酒,酒精肝的病情就会加速好转。当然,在戒酒的同时,还要注意几个生活中的细节,方能事半功倍:

1、要注意多摄入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纠正营养不良;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调节情志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保持乐观心情;

3、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

4、如果经过医生诊断和确认,可使用烯磷脂酰胆碱来治疗酒精肝,烯磷脂酰胆碱可提高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脱氢酶的活性,能降低酒精诱发肝损害血浆的ALT、AST和GGT活性,降低酒精所致的氧化倾向,能补充血中磷脂酰胆碱的水平,抑制酒精性肝纤维化的形成,减少纤维发生,故对酒精性肝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中药方面,可选择广泛使用的降低转氨酶的中药制剂——葵花护肝片,亦可起到降酶护肝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有这些症状小心酒精肝 怎样喝酒不会得酒精肝

随着酒的销量每年的上涨,酒精肝的发生几率也逐年攀升,临床上发现:酒精肝和喝酒的时间,饮酒量是有直接关系的,而长期大量饮酒的人高发酒精肝,……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酒精肝 几个喝酒不伤肝的秘诀

夏季炎热,一瓶冰啤酒下去既可以解暑热又可以交朋友,简直是一举两得。然而专家却提醒爱喝酒人士,酒虽好喝,却会伤肝,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详细>>

腹痛乏力小心是酒精肝 酒精肝的并发症要谨慎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