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燕麦海带对酒精肝有益 你是酒精肝易感人群吗?

2015-06-14 08:05:31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化甚至癌变的可能性都是有的。另外,部分肝脏损伤严重的患者也会表现出诸如低热、乏力、肝区疼痛等肝炎症状表现和体征。不过,酒精肝一般治愈难度不大,关键是要及早治疗。

年轻人多为轻度酒精肝重度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酒精肝临床上分轻、中、重度三期。轻度主要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大多比较年轻,常无自觉症状,仅感觉腹胀乏力;中期表现为食欲下降、厌油腻,化验检查可发现转氨酶升高,其中以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和谷氨酰转移酶(GGT)升高较为突出。轻、中度的酒精肝完全可以治愈,但重度病变可发展为肝硬化,导致腹水和大出血。

你是酒精肝易感人群吗?

和很多疾病一样,酒精肝也有一些高危人群,长期酗酒、遗传问题、营养不良、肥胖人群都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酒精肝。

1、长期酗酒者或短期内过量饮酒者更易患酒精肝。

2、饮酒的女性比男性对酒精的肝毒性更加敏感,易比男性发生更严重的酒精性肝病,这可能与女性代谢乙醇的肝酶活性低于男性有关。

3、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有一些人群尽管酒精摄入非常大,但只有相对较少的一部分人发展为酒精性肝病,这与基因多态性有关,有的人肝酶活性强,酒精敏感性差,不易发生肝损害。

4、饮食营养失调也会导致酒精肝:营养不良在长期饮酒的人群中非常常见,一些嗜酒者将酒精作为他们单纯的能量来源,甚至就着几粒花生米就能喝半斤白酒,营养不良的程度与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和进展都有一定关系。

5、肥胖的嗜酒者更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病,40%以上肥胖饮酒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酒精肝。所以肥胖者应该尽量减少酒精摄入。

哪些食物对酒精肝的康复有益?

1、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并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6、洋葱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

7、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8、含维生素丰富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鲜枣、胡萝卜也是强肝的食物。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酒精肝可以如何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的池玲主任医师称,酒精性脂肪肝要治疗首先要戒酒,在此基础上,保肝、维持能量平衡、降血脂等治疗是重点。酒后应进低脂饮食,适当活动,服用保肝及降血脂药物,如此经过一定疗程的治疗处理以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预后一般是比较好的。

而对于酒精性肝炎活动期来说,可静脉滴注丹参、黄芪注射液等改善微循环,促进乙醇的代谢及排泄,或者静滴还原性谷胱甘肽,清除氧自由基,减少肝损害,也可以用凯西莱、肝得健、葵花护肝片等保肝药物的治疗,其中,葵花护肝片作为一种传统的降低转氨酶的中药制剂,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酒精肝有益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主要介绍多种酒精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患者首先要戒酒,在戒酒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治疗,再加上饮食方面的调节,才能真正摆脱酒精肝的困扰……详细>>

酒精肝有四个经典症状 针对酒精肝的治疗难吗

在中国患有肝病的人不在少数,而在肝病患者中,患有酒精肝的患者数量也是相当多的。因为很多人为了工作,应酬甚至自己喜欢酒,养成了长期饮酒的习……详细>>

5年以上酒史疑是酒精肝 警惕酒精肝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与饮食结构中高脂,高糖的大量摄入有极大关系。怎样判断出患有酒精性肝病呢?该如……详细>>

酗酒并非酒精肝唯一诱因 关于酒精肝的三大误区

酒精肝通常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肝脏病变,对人体危害极大。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人或是为了社交应酬,或是为了缓解压力,经常大量地喝酒,这导致……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