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4种高危饮食行为导致甲肝 甲肝食补怎样荤素搭配

2015-04-28 10:01:30      家庭医生在线

资料显示,甲肝好发对象以青少年为主;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妇为主。这两种肝炎虽然不会转为慢性肝炎,但其病程一般都在一个月左右,此后还要有一到两个月的休息才能完全恢复。认清并拒绝以下四种高危饮食行为,就可以远离甲肝的侵扰。

1、生吃海鲜

容易携带甲肝病毒的海产品有虾类、蟹类和毛蚶、牡蛎、蛤蜊、蛏子等贝类,其中尤以贝类海产品最“危险”,1988年上海曾爆发因食用不洁毛蚶引发的大规模甲肝疫情,超过30万人染病。所以生吃、半生吃或仅用一般的开水涮等食用方式都易感染甲肝病毒。个人食用海鲜务必烧熟煮透,并有所节制,以免惹病上身。

2、爱上大排挡

大排档的经济实惠和地道的美味让不少人流连忘返,但常吃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大排档却极易惹甲肝上身。甲肝病毒在春季极其活跃,如果大排档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无法消灭甲肝病毒,就是一个极大的致病源。所以,在春季应尽量减少到大排档就餐的几率;如果非要到大排档就餐,应选择避免生食和凉拌菜。

3、猛吃火锅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春季也总能吸引众多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由于食材多,致病源也随之增多。因此,火锅的食材一定要保证清洁卫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务必洗净;烫食时不要一味追求鲜脆,为安全起见,涮肉片、百叶、黄喉、毛肚等最好在锅里煮得久一点,涮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更要煮熟。

4、随便喝生水

春季,尤其是运动量大的学生和孩子,往往在大量出汗后,为了图省事和凉快,就随便找生水解渴。同时由于出门春游踏青的人较多,这部分人群在外饮用生水的几率也较高。

甲肝食补宜荤素搭配

主要是由于大量的荤食甲肝食补可使体液偏酸性,使血管壁脂肪沉积,血管变硬、变脆,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大量的素食甲肝食补可使体液偏碱性,易出现低蛋白性营养不良,不利于肝病的恢复。

甲肝食补中荤食含丰富的钙、磷、铁,且钙、磷易消化吸收,同时含脂肪和必需脂肪酸及胆固醇,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的吸收。甲肝食补荤食如畜、禽、鱼、蛋、奶,荤食含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质和氨基酸,并利于身体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也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维护健康。素食如粮谷、豆类、薯类、蔬菜、水果、菌藻类。这样可使患肝病的老人减少骨质疏松及眼疾的发生,也有利于患肝病小儿生长发育。

甲肝食补素食是我国居民的主食及热能的主要来源,充足的热能可以减少体蛋白的分解,同时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增加糖的代谢,供给维生素C,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促进铁的吸收。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强胆固醇的代谢,减少冠心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的发生,该甲肝食补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肠的蠕动,减少便秘及便秘引起肝病的毒性反应。

进行甲肝食补的最好的办法是荤食、素食搭配,使体液保持在pH值7.4,达到酸碱平衡。甲肝食补荤素共吃,使蛋白质充分利用,动植物蛋白质相互补充,达到蛋白质的平衡;同时素食可以消除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达到脂肪摄入的平衡;素食可以促进铁的吸收,由于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该甲肝食补达到维生素、无机盐摄入的平衡。

另外可经常选用河鱼、瘦肉、蛋类、除鸡之外的家禽(去皮最好 ),以及豆制品、香菇、木耳、蘑菇等食品。真菌类食品中含有多糖成分,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另外,肝硬化或慢性肝炎患者宜食甲鱼,因其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之外,还有软坚、散结、滋阴退热的功效,对改善肝功能和脾肿大有一定好处,但每次不能进食过多,以免影响脾胃消化功能。鸡、海鲜、羊肉以及油腻和刺激性食品不宜食用。

对付甲肝可吃这两款美味粥品

1、马兰头菜粥:有清热解毒、清肝降火、补脾和胃的功效。

鲜嫩马兰头菜15克,粳米50克,调味品少许。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2碗,加热煮至米烂粥稠时,加入洗净切碎的马兰头菜及少量的调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热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连服数日。

2、绿豆粳米粥:有补脾和胃,清热解毒,保肝的功效。

绿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将绿豆、粳米洗净,一同下锅,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烂粥稠时,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高危饮食易引起甲肝 甲肝食补宜荤素搭配

资料显示,甲肝好发对象以青少年为主;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妇为主。这两种肝炎虽然不会转为慢性肝炎,但其病程一般都在一个月左右,此后还要有一……详细>>

甲肝食补宜荤索搭配 科学饮食

甲肝食补要注意什么?甲肝吃什么才能对治疗有所帮助呢。甲肝食补宜荤索搭配,讲究平衡、科学的饮食。详细>>

性生活混乱易得甲肝 4高危饮食行为是甲肝祸根

甲肝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较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的潜伏期一般是2-6周,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居多。在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详细>>

导致甲肝的四大“高危”饮食行为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预防需远离4大高危饮食行为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源引起,传染性很高。甲肝是典型的“病从口入”式传染性疾病,因此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