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性生活混乱易得甲肝 4高危饮食行为是甲肝祸根

2015-03-25 00:40:3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较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的潜伏期一般是2-6周,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居多。在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发热、厌油、厌食、腹痛、腹泻、黄疸等。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引起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肝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1、接触被甲肝病毒污染的物品

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过的餐具、牙具、玩具或被褥等,或者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食物而感染。多发生于人员密集的地方,例如学校、幼儿园、工厂等。因此,这就要求人们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常洗手,谨防病从手入。

2、通过输液感染

在卫生条件未达标的医院接受输液而感染甲肝的事例时有发生,不得不引起重视。由于这些医院卫生条件差,缺乏相应的消毒设施,往往是一个患者使用过的输液设备稍加消毒就给下一位患者使用,一传十十传百,为甲肝病毒的传播创造了“便利条件”。

3、性生活混乱

性传播也是甲肝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均可携带甲肝病毒,与甲肝患者发生性关系的人就很有可能沾染甲肝病毒。沾染甲肝病毒的人再与其他人发生性关系,就可能再把甲肝病毒传染给他人,害人害己。

四种高危饮食行为让甲肝有机可乘

因此预防关键在重视饮食卫生,尤应特别警惕以下四种高危饮食行为。

1、生吃海鲜

春季之所以甲肝高发,与此时海产品大量上市有直接关系,不少人正是因为喜欢生吃海鲜,感染上甲肝。据健康863网的疾控专家介绍,海产品携带的甲肝病毒生命力和致病性都非常强。由于海洋生物是借滤水进行呼吸,倘若其生长水域受到甲肝病毒污染,它们便会把这些病毒过滤到体内,长期蓄积于消化腺和肝脏,因此甲肝病毒在一般环境中,只能存活1个月,但在海产品体内却能存活3个月左右。

专家提醒:容易携带甲肝病毒的海产品有虾类、蟹类和毛蚶、牡蛎、蛤蜊、蛏子等贝类,其中尤以贝类海产品最“危险”,1988年上海曾爆发因食用不洁毛蚶引发的大规模甲肝疫情,超过30万人染病。海产品携带的甲肝病毒非常顽强,即使是放在100℃的高温环境下,也要4至5分钟才能消灭,所以生吃、半生吃或仅用一般的开水涮等食用方式都易感染甲肝病毒。个人食用海鲜务必烧熟煮透,并有所节制,以免惹病上身。

2、猛吃火锅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春季也总能吸引众多好吃的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但食材多,致病源也多,这些食物本身就可能携带甲肝病毒,加之不少人因为喜欢鲜嫩的口味,常常把食物在火锅里稍烫一下就吃,由于没有煮熟煮透,根本不能杀死甲肝病毒,留下极大致病隐患。

专家提醒:火锅的食材一定要保证清洁卫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务必洗净;烫食时不要一味追求鲜脆,为安全起见,涮肉片、百叶、黄喉、毛肚等最好在锅里煮得久一点,涮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更要煮熟。同时,个人吃火锅次数应有节制,以减少感染甲肝的几率。

3、爱上大排挡

春季气温回升,路边的大排挡也开始热闹起来。不少人因为大排档的经济实惠和地道的美味而流连忘返,但常吃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大排档却极易惹甲肝上身。专家表示,甲肝病毒在春季极其活跃,可通过不洁食物和感染者唾液迅速传播,而大排档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无法消灭甲肝病毒,因此成为致病源。

专家提醒:个人在春季应尽量减少到大排档就餐的几率;如果到大排档就餐,应选择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摊挡;菜肴选择上应尽量避免生食、凉拌菜;用餐宜选用一次性餐具。

4、随便喝生水

喝生水也是一种极其危险的高危行为。春季天气渐热,有些人,尤其是运动量大的学生和孩子,往往在大量出汗后,为了图省事和凉快,就随便找生水解渴。同时由于出门春游的人较多,这部分人群在外饮用生水的几率也较高。专家指出,水源是甲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而且一般大规模的甲肝爆发,都是因为水源污染导致。因此喝生水的行为,应坚决禁止。

治疗甲肝的两个原则是什么

措施原则是:以适当休息、合理营养为主,选择性使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劳及避免应用损肝药物。用药要把握宜简不宜繁。

1、早期严格卧床休息最为重要,症状明显好转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感到疲惫为原则。治疗至症状消失,隔离期满,肝功能正常可出院。经1~3个月休息,逐步恢复工作。

2、饮食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宜。应含多种维生素,有足够的热量及适量的蛋白质,脂肪不宜限制过严。

遵医嘱静脉补充能量、维生素

每周测体重1次。定期抽血监测血清白蛋白水平。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待黄疸消退、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可逐渐恢复活动。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卧床期间保证日常生活所需。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高危饮食行为导致甲肝 甲肝食补怎样荤素搭配

资料显示,甲肝好发对象以青少年为主;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妇为主。这两种肝炎虽然不会转为慢性肝炎,但其病程一般都在一个月左右,此后还要有一……详细>>

性生活混乱也引发甲肝 药物治疗甲肝注意哪些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一员,为嗜肝RNA病毒属。HAV经口进入体内后,经肠道进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约过一周后到达肝脏,……详细>>

甲肝预防需远离4大高危饮食行为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源引起,传染性很高。甲肝是典型的“病从口入”式传染性疾病,因此预……详细>>

从高危饮食行为了解甲肝病因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源引起,传染性很高。甲肝是“病从口入”的典型代表,因此……详细>>

导致甲肝的四大“高危”饮食行为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